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島西海岸新區工會實施“一平台兩機制”工作法

2019年11月13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楊明清)記者日前從山東青島西海岸新區總工會獲悉,該區工會通過實施建設“會e通”工會社會治理信息平台、構建維權維穩工作新機制、推進企業工會與行政溝通協商機制等“一平台兩機制”工作法,提升了職工維權工作的效力。

搭建工會社會治理信息平台。2017年,該區總工會開發建設“會e通”工會社會治理信息平台。該平台具備信息報送處理、勞模管理服務和政務工作平台三大模塊和短信群發、站內郵件等功能,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貫通的勞動關系信息預警和安全隱患快速查改網格化平台,形成工會參與社會治理工作新格局。

構建維權維穩工作新機制。該區總工會開展“工會普法大講堂”活動,組織法律工作者進街鎮、進企業、進社區講授法律知識。2018年以來,共組織16場普法活動﹔加大法律人才引進、培養和聘用的力度,選聘20名專業律師組成工會法律顧問團﹔2016年起,區總與人社局、企業聯合會、工商聯四家聯合培訓勞動關系協調員、協調師100多名,構建起職工法律援助網絡體系﹔進一步健全區、鎮街、企業三級勞動爭議調解組織,培養基層勞動爭議調解員3000多名。

此外,該區總工會全面推進企業工會與行政溝通協商機制,深化工會集體協商工作,構建科學完善的職工工資共決機制、正常增長機制、支付保障機制。目前,該區已建會的國有、集體及其控股企業職代會制度、廠務公開制度的建制率達到100%。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