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焊花絢爛 青春閃耀——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金牌獲得者趙脯菠寫真

2019年11月13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不愛笑的趙脯菠笑了,裂開嘴,眼睛瞇成了縫。

他高高舉起國旗,笑容從心底流出來,綻放,閃耀。

笑,會“傳遞”。

一天前,他從不到5平方米的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競賽操作間裡大步走出,第一眼就看見,周樹春教練滿臉慈愛的笑,像父親一樣,在距離最近的地方守候著他。周樹春教練的笑容深深融進皺紋裡,流出蜜糖來,“比賽比完了,他很成功,我很滿意,努力沒有白付出。”

兩代焊接人,技能傳遞、匠心傳承。

果然,8月26日,趙脯菠站上了世界技能之巔——他獲得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金牌。國旗和金牌映照著這位95后的黝黑臉龐,熠熠閃亮。

趙蒲菠老說自己不會笑,但從喀山回國以后,他一次又一次笑了。

8月28日,他回國時,在首都國際機場收到了潮水般的掌聲與鮮花。隨后,從國務院到省市再到十九冶集團的多次表彰、掌聲、鮮花,一次次獻給這個最初怯怯有點生澀的小伙子。人生的春風襲來,他的笑容如花蕾般慢慢“盛開”。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趙脯菠站在天安門前笑了,笑容在國慶的煙火中分外璀璨。10月1日,作為杰出年輕技術工人的代表,他受邀參加了國慶閱兵儀式。

一次次的弧光閃耀,一次次的青春閃光。

比賽結束后,趙脯菠回家了。

記者採訪時,聽到電話那頭悠長的語調喚著他,這是母親呼喚孩子的聲音。他一邊應著,一邊歉意地說:“我媽喊我吃飯了。”盡管已經獲得多個冠軍,趙脯菠年僅22歲,同齡人不過是剛剛大學畢業。

低矮的瓦房、稀疏的灌木叢、飄蕩著炊煙的村寨,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會理縣的一個小村庄長大的趙脯菠,初中畢業后沒有去讀高中考大學,彷徨之季,激情四射、光彩奪目的焊花吸引他走出了村庄。

2013年,趙脯菠就讀的攀枝花技師學院開設焊接精英班,由大名鼎鼎的“工人院士”周樹春授課。

周樹春是國內焊接領域的領軍人物,這些年來,他獲得過中華技能大獎、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作為冠軍教練,他的學生曾正超、寧顯海先后獲得了世界技能大賽的焊接項目金牌。

前來報名的學生趨之若鹜,想要躋身其中並不容易。

攀枝花技師學院決定舉行一場小型焊接選拔賽,名次靠前的進入精英班學習。消息一出,同學們個個摩拳擦掌。

這次比拼的是仰焊,是4種基本焊接位置中最困難的一種,焊接位置處於水平下方,不好掌握力度。

這是趙脯菠的比賽起點。像日后的他一樣,拼命練習。

在訓練之余,趙脯菠還在用手托著磚練習腕力,一托就是個把小時﹔因焊接特別考驗“蹲功”,他在看書、洗衣服,甚至吃飯時都蹲著,蹲久了再站起來時眼前發黑,但活動活動四肢,還咬著牙繼續蹲。

經過苦練,被教練認為有靈性有頭腦很冷靜的趙脯菠憑借手上不錯的功底,成功入選精英班。而后,經過一天天的勤學苦練,一次次的競爭比賽,趙脯菠入選了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國家集訓隊。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這兩隻手,左邊那隻屬於美國焊接項目選手,右邊這隻屬於我國焊接項目選手趙脯菠。成功沒有捷徑,每一個走到世賽舞台上的年輕人,背后都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勤學苦練。比賽完成后,我們的選手流著眼淚跟我說,這幾年我真的太累了!”

8月26日,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中國專家劉景鳳在朋友圈寫道,配圖是兩隻青春卻滿是燙傷疤痕的手。下面,“技能人朋友圈”留下了一排排“整齊的淚”的表情回復。看之者無不熱淚盈眶。

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上有很多時尚的項目,譬如雲計算、移動機器人等,讓技能脫離了高強度的體力勞動往技術方向發展。盡管焊接機器人的大量應用,讓焊接這個職業的勞動強度有所降低,可是,作為傳統項目的焊接時尚不起來。焊接的底色仍是“苦累臟險”,通過勤學苦練再加上過人的悟性才能站上技術之巔。

吃苦,為趙脯菠的青春染上了一抹別樣的亮色。

可訓練了5個月左右,趙脯菠還是熬不住了,打電話給爸媽說,“不想干了”“不想比賽了”。可是爸媽沒有同意他放棄。電話這頭的趙脯菠有些絕望,哭了:“你們不知道我有多累……”

他一直哭一直哭,不知道自己哭了多久。

第2天,沒事兒人一樣的趙脯菠又鑽進了訓練場。

“仰焊的時候,雖然有防護服、真皮手套,還是會有焊花倒灌進來,溫度很高,‘小菠菜’不會動的,這孩子一聲不吭地忍著一直焊完。”劉景鳳說著說著眼淚忍不住掉下來了,“小菠菜”是她在日常訓練中對趙脯菠的昵稱。

沒有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趙脯菠很平靜地告訴記者,自己曾多次打退堂鼓,“后來又覺得不能辜負老師和家人的期望,每天不低於15小時的強化鍛煉,至少兩萬多次的焊接實訓。”

“隻有平時練到,才能賽場做到。”周樹春說,焊接比賽是微米之爭,隻有練到一個極致的精准度才能致勝。

8月25日中午,世賽最后一個比賽日,劉景鳳這位歷經了4屆世賽的專家,在整個比賽期間一直守候在場外,各國選手的完賽作品整齊地擺放在地上,她一眼就看到了那個屬於趙脯菠的成品,端詳了一會兒,開心地笑了。

8月26日中午,世賽成績尚未公布,劉景鳳和趙脯菠在世賽村拍了一張合影,陽光金燦燦,風舞各國國旗,趙脯菠依舊平靜。

焊接是中國參與世賽以來的第一個奪牌項目,也是獲得金牌最多的項目之一。在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上,一共有38名選手參加焊接項目比賽,是參與國家和地區最多的項目之一,競爭之激烈,比賽之艱難可想而知。

提起當時的比賽,趙脯菠實在不知道怎麼樣跟記者這樣的普通人描述焊接這個“現代工業基礎加工工藝”的競賽過程,“第一模塊是對接和T型角焊縫,第二模塊是壓力容器,第三模塊是鋁合金,第四模塊是不鏽鋼……”

8月22日,記者見証了焊接項目比賽全面進入火熱和焦灼狀態。賽場內,“全副武裝”的趙脯菠聚精會神,一絲不苟,每一個動作都行雲流水,每一個模塊都完成得恰到好處。

“變化很大,今年焊接的難度提高了。”周樹春說,每屆比賽前,世界技能組織都會根據國際技能發展的形勢,對競賽項目技術描述做至少30%的改動。這一次,焊接項目就有第三方專家現場出試題,“這次比賽的不鏽鋼試題跟最初公布的試題完全不一樣。”

意外題加上東道主遲遲不公布競賽設備、材料信息等,增加了比賽難度,趙脯菠遇到了自己完全沒有訓練過的模塊。但他沒時間慌亂,“按照教練的備戰要求和自己的技術實力去實現就行。”趙脯菠平靜地說,“雖然沒練過,但我感覺我可以焊出來。”每一個模塊完成,趙脯菠從不去關心別人的結果,而是專心地投入思考:怎麼突破下一個難點。

在總時長18小時的比賽中,趙脯菠憑借豐富的實戰經驗、熟練的手法技巧以及穩定的心態節奏,完成了組合件、壓力容器、鋁合金結構和不鏽鋼4個模塊的焊接,在來自各焊接項目參賽國和地區的35名裁判評判下,以93.53分奪冠,實現中國在世賽焊接項目上的3連冠。

採訪札記

焊接是件“苦活”,端著焊槍在鋼鐵上“繡花”。其中最苦的是仰焊,哪怕穿著厚厚的防護服,依然會被掉出來的焊渣燙出不少疤痕,這時候,焊接工人如果動一下就會出“接頭”,達到完美的唯一辦法是紋絲不動,繼續焊,哪怕被燙疼燙傷,也要咬牙堅持。

眾所周知,焊接是現代工業基礎加工工藝,對建筑和工業結構安全和公眾利益至關重要。目前,我國從事焊接作業的人員數以百萬計,但由於焊接工作的“苦累臟險”,從業人員的隊伍正逐步老化,甚至難以為繼。

趙脯菠比賽結束后,進入十九冶擔綱焊接工作。“金牌”回家,將照耀更多的青年人走上技能之路。更讓人欣慰的是,未來可期,一個又一個趙脯菠式的青年將從職業教育領域走出,傳承技藝,撐起工業基石。2019年1月,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繪就一幅辦好新時代職業教育的頂層設計和施工藍圖﹔“雙高計劃”“1+X証書”制度試點、產教融合型企業等一批重點項目和試點正逐一啟動……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