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哈爾濱一場專為非公、小微企業量身定做的焊工比賽,卻隻有兩家企業參加——

一些私企為何不願參加技能競賽?

張世光

2019年11月14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由哈爾濱市總工會、哈爾濱市人社局共同舉辦的哈爾濱市第十六屆職工技術運動會焊工實操比賽在哈爾濱鍋爐廠公司舉行。

與往年的同類型比賽不同,今年的焊工比賽專門增設了非公、小微企業專場,獲得一定名次的選手可以直接晉升為中級工。

然而《工人日報》記者在現場發現,當天的非公、小微企業專場隻來了兩家企業。

量身定做的比賽隻有兩家企業報名

“這是一場專門為非公、小微企業量身定做的勞動技能競賽。”哈爾濱市總工會職工技術協作服務中心主任鄭學彬告訴記者,本屆技運會充分考慮到了非公、小微企業對職工技能提升的需求,在I級賽區之外特設了II級賽區焊工比賽。“這是技運會開辦十六屆以來的第一次”。

在今年初召開的哈爾濱市總工會十七屆五次全委會議上,哈爾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黃玉生提出,將把非公企業工會工作作為一項重點工作進行推進,不斷提高勞動技能競賽的職工參與率和受益度。

為此,哈爾濱市總今年特設了II級賽區焊工比賽。不同於傳統的焊工比賽,II級賽區焊工比賽在參賽人員上,隻允許非公、小微企業技術工人參加,單獨考試、單獨評獎,對於取得前十名的非公、小微企業選手,將准予晉升中級工職業資格。

為了鼓勵更多的選手來參加比賽,在報名資格方面,傳統的I級賽區最大報名年齡是44歲,而II級賽區的參賽年齡則放寬到了50歲。

然而,如此精心定做的一場比賽,自下發通知以來,經過各區縣、產業工會的宣傳、發動,最終隻有兩家企業的43名職工報名參加比賽。這樣的報名效果與主辦者的良好初衷有些差距。

“他去參賽了,誰來干活”

為什麼非公、小微企業參賽人員少?是一線職工對此沒有熱情嗎?

記者近日在哈爾濱走訪了一些非公、小微企業,這其中有汽車修配廠、保溫陽台制造廠、牌匾制作門市部等,實地了解非公、小微企業對於技能競賽的看法。

“他去參賽了,誰來干活?”一家保溫陽台制造廠負責人的話道出了不少企業主的想法。

每年9、10月份,正是哈爾濱晴天多、雨天少的時節,這也是保溫陽台銷售、安裝的高峰期。所謂的保溫陽台就是在傳統的樓房陽台外穿一件“鋼+保溫板”的“外衣”。這種“外衣”是否能夠結實地焊接在樓體本身的陽台上,直接決定了保溫陽台的使用安全性和年限。

“一天最多能安裝兩家,我們隻有兩個焊工,活都干不完,怎麼能派他們出去比賽?”這位負責人表示。

除了時間上沖突怕耽誤工作外,還有企業老板擔心一旦職工在比賽中獲得了一定的名次,是否會提出漲工資的要求?相應的,企業也要付出更高的用人成本。否則,就會面臨熟練工跳槽的風險。

一家修車行的修車師傅告訴記者:“大國工匠因為水平高,工資、待遇也都高,我也想提高技能,多賺點兒工資。”

類似這位修車師傅希望通過技能提升而提高待遇的職工並不在少數,他們共同的想法是有了証書后,自己能多賺點兒錢。“但我們總不能為了參加一個比賽,工作都不要了吧。”一位正在忙碌的汽車修理工說。

職工技能與企業效益並不矛盾

“老板非常支持,特意給我們換了新工服、新安全帽、新鞋,代表企業的形象!”

一家鍋爐廠的參賽選手張國慶興奮地告訴記者,為了這次比賽,他們還提前練習好些天,按照比賽的要求進行了相應的准備。

“重在參與吧,因為這個行業有技能的人太多了,能拿到名次最好,拿不到我也會繼續努力。”同樣來自這家企業的職工,黑龍江省人大代表王春龍告訴記者:“特別是這次競賽的成績可以和職稱晉升直接挂鉤,這讓我們的很多同事都很感興趣。”

據了解,這家企業不僅對職工參與技術比賽持支持的態度,在日常工作中也重視職工的技術技能培養與提高。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企業在一線職工中開展的“小改小革”項目全年都在進行,車間隨時向上申報,每季度表彰。最高可獲3萬元獎金,最少也有三五百元獎金,進一步激發了一線工人立足崗位、鑽研技能的熱情。

“不但沒有影響企業的效益,反而讓企業始終處於行業的龍頭地位。”這位負責人說,他們還要趕回公司去生產,“現在都是滿負荷生產”。

“這次比賽我們有一些收獲,也進行了一些反思。”鄭學彬告訴記者,“如何進一步激發非公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職工的參賽熱情,為他們創造能夠參加比賽的機會,將是我們下一步工作的重點。”

據了解,為了讓這些企業職工參加技能競賽不與日常的生產生活相沖突,哈爾濱市總已經將大部分勞動競賽的開展時間從工作日轉向雙休日。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