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測繪地理信息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在成都落幕

2019年11月14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郝赫)經過3天激烈比拼,“南方測繪杯”第六屆全國測繪地理信息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全國決賽於11月13日在成都落下帷幕。來自全國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30支代表隊、60名技術能手同場競技。最終,來自湖北的參賽選手潘鵬飛獲得競賽第一名,湖北代表隊獲得團體第一名。

測繪地理信息產業是重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隨著互聯網、大數據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近年來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作用日益突顯。本屆競賽項目為不動產測繪員,具體考核理論知識和技能操作。其中,技能操作考核佔總成績的70%,考核內容為1:500全野外數字地籍測圖與權籍數據處理。舉辦不動產測繪員職業技能競賽,旨在為測繪地理信息行業搭建一個精准服務生態文明建設和自然資源管理的平台。

本屆競賽作為2019年中國技能大賽的重要組成部分,由自然資源部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全國委員會、共青團中央青年發展部聯合主辦。據不完全統計,通過本屆競賽,全國累計有逾千家單位的2.5萬人參加競賽相關技術技能培訓和選拔。

自2009年至今,全國測繪地理信息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已成功舉辦六屆。據了解,此前五屆大賽已累計產生9名全國五一獎章獲得者,推選了10名行業大國工匠和15名全國技術能手,培養了193名省級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和580名省級技術能手,在提高職工技能素質、凝聚和激發職工創造熱情與創新活力,帶動行業技術進步和轉型升級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責編:程宏毅、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