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制定社工績效考核與薪酬管理辦法

石家庄高新區:工會社工告別“死工資”吃上“績效飯”

用制度激發工會社工的干事激情,實現從“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轉變

2019年11月14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李昱霖 通訊員位碩)“我現在的業績,離不開區總工會推出的‘正激勵’工作機制。”河北石家庄高新區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陳秀霞說。負責天山工業園聯合工會工作的她,入職1個月,就走訪了園區200多家企業並完成相關調查問卷。

今年,石家庄高新區總工會向社會公開招聘21名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為提高崗位吸引力,激發社工謀事干事的積極性,高新區總在調研基礎上制定了《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績效考核辦法》和《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崗位薪酬管理辦法》。按照規定,社工不再每月隻領固定的“死工資”,而是吃上“績效飯”。

這兩個辦法規定,每季度考評一次,對社工進行考評打分,在季度末進行考核測評,堅持領導考核與職工測評相結合的原則。其中,工會主席評分佔總測評分的40%,分管領導評分佔總測評分的20%,主管領導評分佔總測評分的10%,職工評分佔總測評分的30%。評分結果與社工的崗位津貼、職級晉升、年終獎金發放、是否勝任本崗位工作等挂鉤。這意味著他們以后干好干壞、干多干少拿到的工資不一樣了。干得好,社工能晉升職務﹔如果社工一年內有兩次考評不合格,則予以退回派遣單位。

全新的考核機制使社工們既感壓力,也添動力,個個充滿干勁地投入工作。上崗4個月裡,社工高霞霞在為基層職工辦理相關業務時,不僅耐心指導、認真講解,還在工作中力求減少基層工會辦理業務的往來次數等﹔社工李元元負責經濟技術方面的工作,在全區職工經濟技術創新成果申報工作中,她走訪了20余家企業,摸排職工創新成果70多項。格力小家電公司有一名職工申報了油汀電泳工序升級項目,自認為該成果隻能為企業年創效50萬元左右。李元元進行市場實地調研、勘查測算,得出的結論是這項科研成果能為企業帶來超過百萬元的效益。最終,油汀電泳工序升級項目評審獎勵由二等獎升格為一等獎。

高新區總工會主席於雲川說,“在強化考核、逐步提升社工收入的同時,用制度規范社工的行為,以機制激發他們干事的激情,社工們比出了干勁,實現了由‘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轉變。”

(責編:程宏毅、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