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不斷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引向深入

2019年11月14日09:06  來源:《工人日報》

2018年,4月12日,廈門太古飛機工程有限公司員工為實習生講解飛機航電知識。廈門自貿區通過航空維修產業職稱改革,建立完善精准化、科學化、社會化的人才評價體系,讓人才更有獲得感、更有成就感。本報記者 楊登峰 攝

2018年9月20日,黑龍江大慶,大慶油田職工在工地錄制國慶節目。本報記者 楊登峰 攝

編者按

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點題、部署、指導的重大改革任務。自2017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黨委、政府和工會組織對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高度重視,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全國總工會認真履行牽頭職責,各方積極配合、協同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11月8日,全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關於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回顧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進展情況,對深化改革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會上,部分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成員單位和省市、企業,先后介紹了各自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經驗做法。經授權,本報刊發部分發言,總結和推廣他們探索創新的好經驗好做法,宣傳改革的積極進展,以典型引路,帶動社會各界更好地關心尊重產業工人、支持參與改革,不斷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引向深入。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取得新發展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工作,2017年印發了《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為我們加快建設一支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9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選手在世界技能大賽取得佳績作出重要指示時強調,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加快培養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

人社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自覺增強做好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先后制定印發了《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等政策文件並指導各地貫徹落實。為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我部已做和正在做的工作有5個方面:

一是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建立並推行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創新技能人才培養模式,面向各類企業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組織實施職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大力開展企業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對就業重點群體開展職業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完善職業培訓補貼政策,激發培訓主體積極性。年均開展政府補貼性培訓1500萬人次左右。

二是大力發展技工教育。推動各地將技工院校納入職業教育統一招生平台,擴大招生規模,今年計劃擴招20萬人。9月底前,全國技工院校招生128.6萬人,同比增長9.7萬人,增幅8%。堅持把校企合作作為基本辦學制度,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推進一體化教學改革,加強專業、教材和師資隊伍建設,提升技能人才培養質量。加強對口幫扶,支持“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發展技工教育。2016年,組織實施技能脫貧千校行動,累計招收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23萬余人。

三是推進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434項職業資格許可認定事項,建立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出台《關於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的意見》,建立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全國組織600多家企業開展自主評價試點工作。強化基礎工作,修訂頒布《國家職業技能標准編制技術規程》,全國累計頒布1000多個國家職業技能標准。今年,發布無人機駕駛員等13個新職業信息,支持新產業新技術技能人才發展。

四是加強職業技能競賽和表彰激勵。每年組織開展60余項國家級職業技能競賽,近千萬職工、師生參賽。組織參加5屆世界技能大賽,累計取得36金、29銀、20銅的優異成績。在今年8月俄羅斯喀山第45屆世賽上,再次位居金牌榜、獎牌榜和團體總分首位。開展高技能人才評選表彰、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高技能人才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高技能領軍人才休假等工作,累計評選表彰260名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和7300多名全國技術能手。

五是加強服務和權益保護。健全公共就業服務體系,落實各項就業創業扶持政策,促進產業工人穩定就業。深入推進實施穩崗返還政策,今年1~9月,支出失業保險金274.7億元,惠及3900多萬職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改革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的意見》,加大對企業工資分配指導力度,引導國有企業工資分配向關鍵崗位、生產一線崗位和緊缺急需的高層次、高技能人才傾斜。加強勞動人事爭議裁審銜接,推進“互聯網+調解”服務平台試點工作,完善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制度,提升監察執法能力和水平,維護產業工人合法權益。

下一步,人社部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強技能人才培養、評價、選拔、使用、激勵等工作。以大規模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大力開展技工教育、創新開展職業技能競賽、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強化技能人才激勵為重要抓手,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取得新發展。

【江蘇】

堅持試點先行 注重系統發力高質量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江蘇是制造業大省,也是產業工人集聚大省,現有產業工人2300多萬,約佔就業人口的48%。近年來,江蘇認真貫徹中央部署,按照全總要求,以加強黨的領導為根本,以試點先行探索為抓手,以強化要素支撐為保障,推動產改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人才保障。

一、突出思想引航把好“向”,強化產改工作的政治性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行動指南,是推進產改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殷殷囑托,把總書記關於產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到改革全過程和各方面。一是改革謀劃上提高政治站位。省委深刻把握產改工作的政治考量、發展考量和長遠考量,將其納入常委會工作要點、改革總體布局,省委書記婁勤儉親自指導方案制定,深改委專門審議《實施方案》,系統提出了“五大工程”23條舉措。二是改革內容上凸顯政治要求。把政治建設作為首要工程,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首要任務,制定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工作《實施意見》,將高技能人才納入黨委聯系服務范圍,努力把產業工人緊緊凝聚在黨的周圍。三是改革推進上壓實政治責任。建立省級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研究解決重點問題,將落實產改任務同正在開展的主題教育結合起來,並作為省委年度重點督查事項,推動產改壓力傳導到基層、工作落實到企業、成果惠及到工人。

二、突出示范引路抓好“點”,強化產改工作的科學性

“為全國發展探路”是中央對江蘇的一貫要求,也是我省產改工作始終堅持的重大原則。我們堅持總體設計與基層探索相結合,選取3個設區市、61家企業開展試點,注重分類指導,堅持以點帶面,實現整體提升。一是發揮政治領導優勢,推動國有企業當先鋒。江蘇國企生產總值佔全省的1/5,擁有50多萬產業工人。我們充分發揮國企在政治、組織等方面優勢,支持國企率先發力,徐工集團與高校搭建了技能等級“雙認証”聘任體系、中車戚墅堰所為技能人才量身定制了10級晉升階梯,等等,較好破除了制約工人發展的制度機制障礙。二是發揮機制靈活優勢,推動非公企業勇探路。非公企業是江蘇經濟發展的主力軍、吸納就業的主渠道,全省80%產業工人集聚於此。我們積極支持非公企業大膽改、大膽試,中天科技集團推行的“知識產權銀行”、無錫物聯網實行的“股權激勵”等,成為激發產業工人創新創造熱情的有效做法。三是發揮產業引領優勢,推動紡織行業作示范。江蘇紡織總量全國第一,擁有4個千億級紡織集群。我們充分發揮紡織行業引領效應,支持其在工人技能素質提升、權益維護等方面示范先行,推動輕紡產業工會與紡織行業協會深化合作,有力促進了我省紡織行業的轉型升級。

三、突出支持引導聚好“力”,強化產改工作的實效性

我們持續推動政策聚焦、資源聚合、力量聚集,為產改工作創造良好環境。一是發揮黨建的牽引力。堅持黨建、工建、產改整體布局、協同推進,選取3300家企業作為各級組織部門重點聯系對象,開展“三創爭兩提升”活動,推動“四帶四聯”,全省成立勞模創新工作室黨支部227個、黨員先鋒崗711個,形成了“黨建帶工建、工建助產改”的生動局面。二是形成政策的保障力。先后制定出台提高技術工人待遇、促進職業教育校企合作等21項配套文件,加強對產業工人工作、生活、發展的服務保障,今年撥付2000萬元幫助一線職工提升學歷和技能,讓產業工人得實惠、真受益。三是增強人才的支撐力。把產業工人納入人才隊伍建設,在省重點人才工程、重大科技獎項中專列產業人才項目,為他們成長成才搭建舞台、拓展空間。去年省“雙創計劃”資助企業類人才佔88%,今年1名工人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通過人才帶動,在全社會形成了學習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濃厚氛圍。

【上海】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 扎實推進上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一項重大改革。上海是中國工人階級的發祥地,是我國產業工人隊伍相對集中的重鎮。因此,扎實推進新時期上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意義特殊、至關重要。上海市委對此高度重視,市委書記李強同志強調,上海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搖籃,我們怎樣對待產業工人、怎樣更好地發揮產業工人的作用,對全國具有標杆意義。《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印發后,市委、市政府即作出部署,明確由市總工會牽頭,對全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情況開展全覆蓋專題調研,在此基礎上起草上海的改革實施意見。實施意見形成后,市委常委會進行了專題審議。兩年多來,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總書記關於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論述,在全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指導下,扎實推進改革,取得了階段性成效。重點匯報三方面情況。

一、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改革始終

這事關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根本方向和重大原則。市委加強領導,建立健全統籌協調、督促檢查、考核評估等推進機制。在具體工作中,重點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廣大產業工人,堅持將工人思想政治建設融入企業文化建設和制度建設,堅持加強形勢任務教育,引導產業工人正確理解我國發展所處歷史方位、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增強必勝的信心決心,打牢共同奮斗的思想基礎。注重暢通有序政治參與渠道,在第十五屆市人大代表中,產業工人代表69名,較上屆增長32.7%﹔在第十三屆市政協委員中,共有8名產業工人﹔當選市工青婦等群團組織新一屆代表、委員(執委)、常委的人員中,來自產業工人的數量大幅增加,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

二、把提升產業工人技能素質作為改革核心任務

產業與產業工人相容共生。上海是中國民族品牌的發源地、能工巧匠的孕育地,“上海師傅”一度成為“工匠精神”的代名詞﹔進入新時代,上海要打響“四大品牌”,實現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更加呼喚“工匠精神”。為此,我們下大氣力提升全市540多萬產業工人的技能素質。我們著力完善產業工人職業培訓體系,統籌推進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體制機制改革,充分發揮行業企業在職工培訓中的主體作用,大力引導職業院校開展技能人才培養培訓,積極鼓勵社會力量共同參與職業培訓,形成推進產業工人教育和培訓的工作合力,並通過修訂《上海市職業教育條例》,將有關內容固化為法定條款。特別是推進產教深度融合,建立企業新型學徒制,充分發揮學分銀行“立交橋”作用,推動職業資格、職業技能等級與專業技術職稱貫通,職業技能証書與學歷証書互通,確保產業工人技能素質更好契合產業發展需要。我們積極賦予勞動和技能競賽時代內涵,以承辦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為契機,圍繞上海城市功能定位和產業發展方向,探索融“培訓、練兵、比武、晉級、激勵”為一體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機制,全市百萬職工踴躍參與,有力引領產業工人立足崗位創新創造,助力重大戰略、重大項目、重大工程落地。我們注重用先進典型激勵人,連續4年選樹一線產業工人為主的“上海工匠”,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由上海工匠打造的洋山深水港“無人碼頭”、載人空間站交會對接系統等眾多“中國品牌”,已享譽世界。

三、把加大對產業工人的服務保障作為改革落腳點

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產業工人的根本利益是衡量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效的唯一標准。我們深入產業園區、工廠企業、職工群眾開展大調研,了解掌握產業工人的真實訴求,確保服務保障精准精細。我們把“暖人心”放在首位,聚焦園區、商圈、街面、工地等職工密集區域,建立“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和“建設者之家”等空間平台,敞開大門為職工提供就近服務和人文關懷,帶動了全社會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的風氣。我們下功夫解決產業工人實際困難,把區域優質交通、文化、衛生、醫療等基本公共服務資源更多地惠及產業工人,尤其是呼聲最高的單位租賃房,80%以上的受益者是產業工人等各類務工人員,滿足大家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們持續做強專業服務,在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基礎上,主動應對產業結構調整、共享經濟等帶來的新型勞動關系矛盾,探索工會、法院、人社、司法“四方合作”機制,發揮各部門專業優勢,協同做好新時代產業工人維權服務。

【黑龍江】

提高政治站位 扛起政治責任 協同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落地見效

黑龍江是國家重要的老工業基地,產業工人約429萬人,佔全省職工近六成。近年來,我們深入引導全省產業工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致力培育一支政治堅定、規模龐大、技術過硬的產業工人隊伍。特別是2017年以來,我們聚焦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點難點問題,不斷完善政策體系、加大財政投入、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社會反響良好。

一、強化組織推動

黑龍江省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著力構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新格局。中共中央、國務院《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印發后,省委高度重視,省委深改委專項推動,省總工會牽頭落實,及時出台了實施意見,構建起黨委領導、工會牽頭、相關部門齊抓共管的協同聯動工作機制。

與此同時,省委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任務列入省委深改委重點改革督查計劃,納入年度省直機關目標評價體系和市(地)經濟社會發展主要責任指標考核,用考核結果倒逼改革任務落實,保証改革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加快推進。

二、完善配套措施

省委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作為龍江振興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創新實施“98113”龍江技能振興計劃,即:組織高校畢業生、農民工、貧困家庭子女、退役軍人等9類重點群體,開展8類專項職業技能培訓,計劃到2020年建成100個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100個技能大師工作室,培訓技能人才300萬人次,努力實現產業工人政治地位、職業技能、思想境界三個提升。一是提升政治地位。在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換屆選舉中,注重提高一線工人比例,我省選出的全國、省、市、縣(市、區)本屆人大代表中,一線工人比例均比上屆有所提升。二是提升職業技能。建立省人社、教育、財政等13部門聯動機制,2018年培訓59.6萬人次。省財政安排資金2075萬元,專項支持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技能大師工作室建設。省總工會創建“勞模創新工作室”1662家,創新團隊5.2萬個,承擔技術革新、科技攻關項目9.6萬余項,創造經濟效益約8.6億元。三是提升思想境界。大力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開展“學習鐵人精神,爭做鐵人式職工”活動和“當好主人翁、建功黑龍江”勞動技能競賽,發揮標杆旗幟作用,激勵廣大職工艱苦奮斗、銳意進取,努力鍛造一支聽黨話跟黨走的產業工人大軍。

三、強化政策激勵

一是給榮譽。每年評選省“五一勞動獎章”,每兩年評選“龍江工匠”,每五年評選省“勞模”,並在省電視台等主流媒體進行重點宣傳。在省內主流報刊開設“咱們工人”、“工匠精神”等專題專欄50余個,推出《龍江工匠》《匠心匠人》等系列報道。二是給待遇。省總工會會同省人社廳等相關部門,相繼出台《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實施意見》《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若干意見》等文件,保障產業工人待遇。2017年以來,省總工會投入4300萬元為4.4萬名勞模和一線產業工人提供療休養服務。三是給平台。省委組織部制定產業工人發展黨員年度計劃,省委黨校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納入主體課程,為產業工人創造學習理論平台。遴選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省“勞模”、龍江工匠等先進模范中的精干力量,組建職工宣講“輕騎兵”,深入企業一線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黨關心關懷一線工人的好政策,為優秀產業工人發揮作用搭建舞台。

【中國中車集團】

建設一流產業工人隊伍 鑄就全球領先高鐵裝備

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由原中國南車集團公司和中國北車集團公司重組而成。中車的發展史就是中國鐵路工業的發展史,歷史可以追溯到1881年。中車是國資委確定的十家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之一,已經成為全球規模領先、品種齊全、技術先進的軌道交通裝備供應商,連續多年銷售收入居全球行業第一,位列2019年最受贊賞的中國公司前十位。

中車成立四年來,習近平總書記三次蒞臨視察,希望中車持續領先領跑,帶動整個裝備制造業比學趕幫超。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按照《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要求,把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作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基礎保障。我們研制的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3300多組高速動車組奔馳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同時,培育了掌握世界先進操作技能的產業工人隊伍。這支隊伍已經成為我國軌道交通裝備制造業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

在全國總工會精心指導和鐵路總工會直接領導下,中車成立了黨委書記、董事長和總經理任組長的產改領導組,七個部門組成的產改推進組,深入開展“雙十雙百雙千”調研,准確掌握產業工人現實訴求和發展需求,制定了《中國中車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意見》,切實履行企業主體責任,全面落實各項改革舉措。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堅持黨建引領,提高產業工人政治地位

堅持“聽黨話、跟黨走”根本原則,落實中組部部署,在產業工人隊伍中強化和創新黨建工作,優化產業工人黨員結構和分布。組織黨的十九大精神勞模宣講團、工匠講師隊進車間到班組分享感悟、交流心得,強化廣大產業工人對黨的熱愛。實施新時代高鐵先鋒“九個一”工程,開展“擦亮金名片、做好中車人”活動。推薦優秀產業工人成為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人選,在各級群團組織中任職兼職,中車產業工人佔公司各級黨工團代表大會、職代會代表的三分之一,佔近三年發展黨員的40%左右。

二、堅持多措並舉,提高產業工人能力素質

按照四個層級、三個時段,健全勞動和技能競賽體系,形成“大賽企業年年有,小賽基層不斷線”格局。中車職業技能競賽申請列入國家二類競賽,各工種前3 名授予“中車勞動獎章”和“中車技術標兵”稱號,每人獎勵2萬元。落實科技部、工信部有關要求,把產業工人納入科研和管理創新立項范圍,單獨設立工人技術、管理創新項目評審序列。注重勞動和技能競賽與技能人才素質提高結合,8人獲得“中華技能大獎”。中車長客股份公司高級技師羅昭強主持完成的項目榮獲2018年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開創了中國高鐵工人獲得國家級科技獎項先河。

三、堅持尊重人才,提高產業工人薪酬待遇

落實人社部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創新產業工人全職業生涯培訓培養機制,突出“高精尖缺”導向,優化“5+5”職業發展通道。升級人才評價體系,打造國際化、數字化高技能人才隊伍。高技能領軍人才參與科技項目攻關、新工藝研制給予項目獎勵、分紅獎勵。完善待遇提高機制,系統規劃高技能人才薪酬待遇與職業發展等級,技能專家薪酬達到中層副職水平,資深技能專家達到中層正職水平,首席技能專家達到副總師水平,最高收入可達公司人均收入5倍。增加多要素分配內容,設立了技能、操作師、技能專家、關鍵崗位、技能競賽、崗位資質等津貼。

四、堅持樹育結合,提高產業工人社會地位

以“產業報國、勇於創新,為中國夢提速”為內涵的中國高鐵工人精神,成為新時代國企精神代表之一。落實發改委、教育部等部委職業教育改革工作,做好產教融合型企業建設,完善教育經費提取投入機制,制造企業培訓經費的60%以上用於產業工人。實施“擦亮金名片、建設新小家”三年行動計劃,讓產業工人體面、舒心、有尊嚴地工作、學習和生活,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7年,中車表彰的58名“高鐵工匠”和各子公司的工匠們組成了中車高技能人才核心團隊。2019年,參加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動的中車員工中,產業工人佔54.5%。這些杰出代表體現了中國高鐵工人在企業、社會的廣泛影響力和社會地位。

(責編:程宏毅、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