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新舉措助推農民工入會

2019年11月15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田國壘 叢民 通訊員張棟)日前,山東省總工會、省人社廳聯合印發《關於推動農民工入會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做好農民工入會和服務以及和諧勞動關系構建等工作提出新舉措。

《意見》從堅持黨建帶工建、實現重點領域和重點行業的有效突破、加強區域(行業)工會聯合會建設、創新入會形式、拓展入會渠道、以普惠服務吸引農民工入會、強化服務陣地建設、強化基層工作力量、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等方面,制定系列有針對性、操作性較強的具體措施。同時,就如何保障農民工入會工作持續深入開展,從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經費支持、強化宣傳引導3個方面提出明確要求。

《意見》提出,在農民工聚集的工業園區、建設項目部、村居、街道、樓宇、農業專業合作組織等場所,建立區域性工會聯合會,實現對轄區內中小微企業和各類社會組織的有效覆蓋。積極與交通、郵政、住建、衛生、教育等部門聯系協同,以行政主管部門、行業協會、功能性園區和龍頭企業為依托,建立貨運駕駛員、物流快遞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商場信息員等行業性工會聯合會,消除同行業小微企業組織覆蓋盲點,實現對就業人員的“二次覆蓋”。同時,對職工人數超過 2000人的開發區(工業園區)、村(社區)工會、區域(行業)工會聯合會等配備社會化工會工作者。

今年以來,山東省總工會通過實施建會入會集中行動、開展重點工作擂台賽、互鑒式學習交流、加強服務保障等措施,大力推動農民工入會和服務等工作的落實,截至目前,新發展農民工會員80多萬人。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