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南安市總創新推行工匠培育法

2019年11月15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通訊員吳友福 陳曉嵐)2015年參加泉州市數控裝備行業職工技能競賽,他一舉奪得冠軍,被授予泉州市五一勞動獎章。2017年,他獲評首批“泉州工匠”之一,2018年又帶領九牧焊加科數控組獲得“全國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來自安徽蕪湖的90后小伙畢晨,這幾年在福建省南安市實現了自己事業上的一個又一個“小目標”。

像畢晨這樣從外來工成長為工匠的人才在南安還有許多。南安市總工會與人社局、人才辦等部門溝通協調,創新推行具有南安特色的工匠培育法,打造“培訓、練兵、競賽、晉級”全鏈條模式,發現和培育適應產業發展的各級工匠,使大批工匠人才涌現。

南安市總每年都舉辦主題勞動技能賽,以比賽為契機,通過產學研聯動,提升職工技能水平,加速企業轉型發展。深化“聯合市級部門推動示范勞動競賽,聯合行業協會帶動技能競賽,聯合鄉鎮園區促動企業勞動競賽”競賽機制,組織舉辦數控機械裝備、水暖等10個專項技能競賽項目,各鄉鎮街道、系統產業工會組織開展各項技能競賽累計達52場次。

南安市總聯合市委人才辦評選命名“南安工匠”33名,將工匠、金牌工人列入市高層次人才管理並享受待遇。創建“南安職工職業技能實訓基地”,建立聯合制、菜單式職工培訓體系,培訓職工7671人次,培訓軍地兩用人才3981人。在各行各業特別是非公企業中選拔、推薦名師與徒弟結成教學對子773對,營造了勤於學習、樂於授徒、教學相長、人才輩出的濃厚氛圍。

此外,南安市總還從搭建平台傳承匠心和關愛先模樹立風尚兩方面著手,實行先模引領,取得良好效果。近3年來,南安電視台持續播出30期“匠人·匠魂”專題節目,展現工匠先進事跡,弘揚工匠精神,引起熱烈反響。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