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泉州工會拓展“園區楓橋”模式聚焦維權服務

2019年11月19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於靈歌 通訊員李永江 李亮) “感謝工會的調解,幫我們拿到了‘血汗錢’!”近日,在福建泉州石獅市寶蓋鎮職工服務中心“一體化”維權基地,來自重慶的任師傅等12位農民工向勞動關系調解員表達感謝。由於包工頭和公司拖欠工資,任師傅與工友向“一體化”維權基地勞動關系調解工作室提出訴求,工作室立即聯合司法、人社等多部門介入,經過部門聯動、多元化調解,追回欠薪8.5萬元,一起糾紛被及時、高效化解。

這樣的“暖心行動”,在泉州並非個案。泉州是制造業大市、用工大市,外來務工人員有200多萬,集中分布在鄉鎮(街道)、工業園區。據泉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茂泉介紹,為了構建安全、溫馨、和諧的用工環境,泉州工會整合各方資源,打造維權服務的“快車道”。“50多年前,浙江楓橋干部群眾創造了‘依靠群眾就地化解矛盾’的‘楓橋經驗’。如今,泉州各級工會聚焦維權和服務基本職能,拓展‘園區楓橋’工作模式,把勞動關系糾紛和職工群眾的煩心事、挂心事化解在基層一線,實現小事不出企業、大事不出園區。”

打造“一體化”維權模式,便利勞動者在園區就地解決糾紛。“一體化”基地創新推行聯合辦公的法律維權服務方式,由工會、法院、人社部門聯合制定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機制,高效處理各類勞動爭議。其中,“兩室兩庭”為職工提供普法、咨詢、調解、仲裁、訴訟等“一條龍”服務。兩室,即職工法援工作室、勞動關系調解工作室﹔兩庭,即勞動仲裁庭和勞動法庭。目前,“一體化”維權模式在晉江、惠安、台商投資區等職工集中的縣(市、區)逐步推廣。

集普法教育、矛盾調處、勞動仲裁、司法裁決、維權服務和幫教關愛等6大功能於一體,職工服務中心向共建共享升級。分布在泉州各工業園區的300多家職工服務中心(站),按照“125”共享職工之家建設機制,逐步升級成為服務共建共享、維權一站式解決的“一體化”服務中心。其中,中心內部還設有外來職工子女幫教點,服務外來職工子女健康成長。

企業職工服務中心向“一站式”服務升級,從細節入手,解決職工在就業、生活方面的鬧心事、煩心事等“小事”。在泉州惠安縣城南工業區的起步兒童用品公司,公司工會把職工服務中心直接設在職工生活區。今年5月,在泉州市、惠安縣兩級工會的指導下,公司舉行工資集體協商現場會,職工的收入、休息休假、社保以及女職工特殊權益得到有效維護。

泉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市總工會主席孔繁軍表示,市總工會將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讓“園區楓橋”工作模式成為新時代工會服務基層、服務職工的新注解。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