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問需設計 問需施策 問需落實

遼寧錦州市總深入大調研更好服務職工

2019年11月25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旭)遼寧省錦州市總工會以實現問需設計、問需施策、問需落實為工作導向開展大調研,通過大調研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對如何服務振興發展、服務職工群眾的思路更加明確,“三問”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從10月10日起,錦州市總分成4個調研組,深入到所屬9個縣(市)區總工會、50余家企業和職工服務中心,與200余名工會干部、勞動模范、一線職工進行座談,就工會普惠制服務、如何發揮8大行業工會聯合會作用、落實職工福利、推動職工技術創新等進行調研,並在10月末形成調研報告。

針對調研發現的一些問題,錦州市總及時將已經形成的工作思路進行調整。

錦州市總原計劃在溝幫子工業園區建立“民主管理指導站”,但在調研中發現,這個園區有98家企業,4742名職工,但卻沒有一處文體活動場所。經過研究,決定在建“民主管理指導站”的同時,幫助園區建文體活動場所,豐富園區職工文化體育生活。

錦州市近年來已陸續建起149個“環衛工愛心驛站”,但在調研中發現,實際利用率不高,城區還有20家“愛心驛站”沒有上下水和電。市總決定首先對城區的87個“愛心驛站”增加設施,擴建為“戶外勞動者港灣”,同時為環衛工、快遞員、外賣小哥、警察、汽車司機等戶外勞動者服務。協調相關部門,解決了20個“愛心驛站”沒有水、電問題。

錦州市有8大行業工會、26個工會工作站,他們在推動工會開展工資協商、技能競賽、文體活動等工作中發揮了很好作用,市總工會決定,在2020年加大對他們的經費投入。

此外,針對在調研中發現的沒有將普惠制服務納入工會工作、精准化服務還有較大差距及由於體制改革使一些縣(市)區總工會事業編制分離,工會干部嚴重不足等問題,錦州市總決定加強普惠制服務頂層設計,探索實施電子工會會員服務卡,以互聯網思維推動服務升級﹔決定招聘社會化工會工作者,解決基層工會干部嚴重不足問題。2020年,市總將推動多層級職工技能競賽、加大對主導產業支持力度及探索職工創新工作室、職工創新示范崗聯合創新、聯合攻關新路。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