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職工互助保障最高給付可達66.55萬元

2019年11月26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錢培堅)記者從近日召開的上海市職工保障互助會第五屆第二次會員大會獲悉,明年4月起,上海職工互助保障原有的11項分散保障項目模式將徹底打破,一個“三縱三橫”的“上海職工互助保障項目2020”將全面實施。根據這一項目,上海職工互助保障最高給付金額將提升至66.55萬元。

據介紹,2019年,在上海市總工會領導下,市職保會成立保障小組調查研究,最終建立了“三縱三橫”的“上海職工互助保障項目2020”。“三縱”,即三類保障組成職工補充互助醫療保障體系:在職住院、特種重病、意外傷害﹔“三橫”,即三類保障都有基本保障層、加強保障層和個性保障層。

據介紹,“上海職工互助保障項目2020”的3個層次層層遞進,個性化精准服務進一步加強。組織職工參保的單位必須在“基本保障層”中的“在職住院保障”“特種重病保障”和“意外保障”三類保障項目中選擇一項參保,也可同時參保三項﹔如果要加強保障力度,可以在“加強保障層”中選擇一項疊加參保。在參加基本保障層和加強保障層基礎上,如果還需要進一步疊加保障力度,單位可按實際需求,選擇“個性化保障層”,量身訂制單位職工個性化的互助保障項目。

此外,這一模式下,參保方式更加便捷化。“上海職工互助保障項目2020”的參保統一在上海市總工會“申工通”網絡工作平台上完成,不用到窗口辦理﹔集中參保避免脫保。每年4月1日前基層單位進行線上集中參保,4月1日后辦理參保的為即時參保,無論集中參保,還是即時參保,保障截止日統一為起保之后的3月31日,從而方便基層單位和職工參續保。

實行這一模式后,對職工的保障力度將進一步加強。基本保障層中,“在職住院”最高給付金額由原來的4萬元提高到10萬元。在加強保障層中,分別隨參保標准的提高而同步提高保障待遇水平,參保基本保障層3項保障項目,並按最高標准參保加強保障層中的保障項目,最高給付金額可達66.55萬元。

據了解,上海市職工保障互助會20多年來陸續推出了多項互助保障計劃,幫助職工減輕醫療負擔,被廣大職工親切地稱為“我們的第二醫保”。近兩年來,上海各項職工互助保障計劃在參保人數和覆蓋面上均有了新的提高。截至2019年10月底,各項在職職工互助保障有效會員達874.39萬人次。

(責編:程宏毅、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