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推進化工園區工會組建

2019年11月27日08:0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田國壘 通訊員張洪逞)記者日前從山東省石油化學工會了解到,該工會通過加強工作對接、召開推進會、創新建會模式、強化督導檢查等舉措,推動化工園區工會組織建設,目前全省85家化工園區中已有25家建立園區工會。

2018年6月~2019年6月,山東省政府分4批公布了85家化工園區名單。針對化工園區組織程度高、集聚企業多、行業緊密性強、經營管理相似和集中化、關聯化、共享化的特點,山東省石油化學工會出台《關於加強全省化工園區工會建設的意見》,主動與省化工行業轉型升級辦、省藥品監管局、各市總工會等對接,摸清全省85家化工園區的基本情況,並組織召開由山東省16個地市總工會組織部部長參加的組織建設推進會。

在推進過程中,山東省石油化學工會和各地市總工會結合園區實際,因地制宜總結出4種主要園區建會模式,即依托縣(市、區)總工會建立,依托鄉(鎮、街)總工會建立,依托園區管委會建立,依托園區內骨干企業工會建立。這方面,淄博市總把全市化工醫藥產業所涵蓋企業區分為緊密層、輻射層,理順了全市化工醫藥產業工會的組織管理體系,加大與各區縣總工會的溝通協調力度,推動具備條件的區縣建立區縣級化工醫藥產業工會。

此外,為強化督導檢查,山東省石油化學工會對化工園區建會實行一季度一調度,各市總工會每季度報送一次化工園區工會組建情況調度統計表,並定期進行通報。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