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張江·康橋杯”集成電路大賽走出新路:“小工匠”領獎 賽學訓合一

錢培堅

2019年11月28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下面有請獲得應用小能手的小朋友上台領獎……”主持人話音剛落,6個孩子上台等待授獎。11月24日,2019“張江·康橋杯”集成電路(IC)技能大賽落幕。在頒獎禮上,首次出現孩子們上台領獎的場景。

這樣的畫面,在一項以職工為主要參與對象的技能大賽上並不多見。活動主辦方透露,此次活動特別設置了“未來之星”集成電路小能手比賽。通過3D打印筆、DIY音樂頻譜電子鐘、開源硬件發明等集趣味性和科學性為一體的競賽活動,不僅能讓孩子們真正認識“IC世界”的奇妙,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在競賽中體會、傳承勞動精神。

“芯片行業的工作是寂寞的,往往要經過幾個月甚至幾年時間才能取得一點點進展。其專業性強、門檻高、培養周期長的特點,讓許多人望而卻步,還有人無奈轉行。我們希望更多的人通過這個平台走近IC世界,走近IC人。”正是出於這樣的考量,此次集成電路技能大賽除了新設置小能手分賽,還設計了創新成果展示分賽。頒獎典禮首次以創新成果展示微視頻比賽的形式,展現IC人的故事。

“由上海市總工會、上海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指導,浦東新區總工會、區發改委、區科經委、區教育局、區人社局、上海市臨港地區開發建設管理委員會、自貿區保稅區管理局、金橋管理局、張江管理局、上海集成電路行業協會等主辦,浦東康橋集團、康橋工業區總工會、張江園區總工會等單位共同承辦……”在大賽的宣傳展板上,羅列了一長串參與單位的名字。

本次活動“大刀闊斧”地打破區域壁壘,在賽事設計上,覆蓋了集成電路全產業鏈,累計吸引數萬人次關注,更推動了產業鏈上的多項技術革新。

例如,芯片應用創新分賽以“小改進”“酷應用”“炫內核”為參賽主題,華虹宏力代表隊通過自主發明調節系統,改進了半導體硅片生產流程中的清洗步驟,不僅提升良率,更節約資源﹔兆芯的3D游戲虛擬化控制、車載360視頻系統等兼具科技性和實用性的參賽作品,則凸顯了企業芯片的優良性能。

此次大賽,主辦方邀請了來自高校的產業資深專家擔任評委,觀看現場演示,傾聽作品介紹,並進行打分。同時,組織科普知識競賽,以微信答題闖關贏獎品的形式鼓勵全員參與,普及IC知識,在行業中形成了一股“闖關熱”。

活動主辦方表示,作為2019上海市加快科創中心建設立功競賽、浦東十大品牌項目的代表活動之一,集成電路職工技能大賽並不滿足於單純地促進產業內的交流,挖掘職工潛力,更希望通過這個平台,為芯片行業的發展模式提供新思路和可借鑒的經驗。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