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市總多舉措促安全生產 職工報告、舉報消除安全隱患千余項

2019年11月28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劉旭)沈陽馬勒汽車熱系統公司職工李春光發現登高車升降機運行過程有夾人風險,於是提出改進建議,因此得到沈陽市總工會300元獎勵。沈陽市總設立專項資金,獎勵對提高企業安全生產有貢獻的職工,截至11月25日,已有1000余名職工獲獎,消除安全隱患1100余項。

沈陽是一座以裝配制造為主的大工業城市。安全生產一直是沈陽工會的重點工作。為調動職工查隱患、提建議、促安全的主動性和積極性,2014年,沈陽市總制定下發《關於獎勵職工報告、舉報安全生產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實施辦法》,每年設10萬元專項資金,對於經核查屬實的生產安全事故隱患第一報告人或合理化建議提出者,給予300元、500元、1000元三個等次的現金獎勵。至今累計發放獎金30余萬元。

在安全生產工作方面,沈陽市總還積極推動企業與職工參加“安康杯”競賽,今年更將競賽內容具體化為“七個一”,即簽訂一份安全生產責任狀、建立一套安全生產教育培訓檔案、建立一項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制度、開展一組安全生產和職業病防治宣傳教育活動、建強一支工會勞動保護工作隊伍、閱讀一本安全生產方面書籍、提出一條安全生產合理化建議。再加上增加配套獎勵辦法,提高了企業及職工參賽積極性,共有7297家企業、77萬多名職工報名參賽。

《工效學檢查要點》簡稱“工具包”,是提高中小企業安全生產水平的有效措施。沈陽市總從2015年開始試點“工具包”,現已在180家企業開展這項工作,每家撥付3萬元作為專項改造資金,已使2700余個安全生產問題得到改進。

此外,沈陽市總還投入160余萬元,與市應急救護學會聯辦155期急救員培訓班,培訓應急急救骨干15000余名。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