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李玉賦: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

2019年11月29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李玉賦在福建調研時強調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

本報訊 (記者於靈歌)11月25日至28日,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帶隊前往福建,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督查工會改革任務落實情況。李玉賦強調,各級工會要按照王東明同志要求,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找准工會參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結合點和切入點,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這條主線,充分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健全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推動工會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李玉賦在與福建省市工會有關負責同志、企業工會干部和一線職工座談時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是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圍繞堅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各級工會要認真學習領會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

李玉賦要求,結合工會工作實際,抓好全會精神在工會系統的貫徹落實。要始終堅持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在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中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積極建功新時代,在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在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中團結引導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推動落實職工民主政治權利,在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鞏固工人階級的領導階級地位﹔認真履行工會基本職責,在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中切實保証廣大職工更多更公平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積極發揮工會組織獨特作用,在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中堅決維護職工隊伍和社會大局穩定。

李玉賦強調,要把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轉化為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深化工會改革創新的具體舉措,推動兩項改革不斷向縱深發展。要緊緊圍繞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重點任務和關鍵環節,加強對產業工人的思想政治引領,提升產業工人技能水平,創新產業工人發展制度,維護產業工人合法權益,確保改革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持續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健全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增強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職工功能。

在福建期間,李玉賦先后深入廈門跨境電商產業園、泰寧職工療休養基地和一點石食品有限公司勞模工作室等,看望一線干部職工,調研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工會改革創新情況。在廈門出席2019年“網聚職工正能量 爭做中國好網民”主題活動總結展示活動並講話。

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會見了李玉賦一行。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魏地春,福建省委常委周聯清,福建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黃琪玉等分別參加了調研和活動。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