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線上線下相結合 形式新穎參與度高

重慶百萬職工投身網上勞動技能競賽

創造了六十六點五億元的經濟效益

2019年12月02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黃仕強)“網上勞動和技能競賽,形式新穎、參與度高、帶動性強,我們都很喜歡。這既是對重慶廣大職工精神面貌的集中展示,也是對新時代工匠精神的生動詮釋。”前不久,在重慶市2019年“巴渝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會現場,來自航天科技集團九院重慶航天火箭電子技術公司的鄧建華榮獲“巴渝大工匠”稱號。

網上勞動和技能競賽,是重慶市總工會開展了兩年的一項品牌活動。“網上勞動和技能競賽,已經成為工會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要抓手。”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夏祖相表示,這種形式實現了線上線下相結合,進一步調動和激發廣大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動員和組織全市職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奮勇前進。

“競賽自啟動以來,得到了全市各級工會、廣大職工的熱烈歡迎和響應,掀起了勞動競技熱潮,成為工會發揮傳統優勢、體現‘與時代同步伐’的創新實踐。”重慶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姚紅介紹,今年的參賽單位多達1017家,參賽職工110萬人次,項目包括13個國家重點項目和49個市級重點項目。“通過網上勞動和技能競賽,創造了66.5億元的經濟效益。”

其中,從140位“巴渝工匠年度人物”候選人中脫穎而出的10位“巴渝大工匠”,是競賽成果的一大亮點。

據了解,這10位“巴渝大工匠”分別是:高溫中“鍛造”出來的“最強鍛造人”劉永剛﹔長期堅守在文物修復一線,帶領團隊承擔大足石刻5萬余尊造像修復工作的陳卉麗﹔帶電作業領域的“百電通”“多面手”張毅﹔保障航線順暢運輸的守護神李紅勇﹔用一雙巧手磨制火箭部件,親手將神舟飛船送上太空的劉平﹔獨創“望、聞、聽、切”發動機維修方法的張永忠﹔地質災害的“補救者”、生態環境的“美容師”張天友﹔編寫焊接知識手冊,培養出一批焊接技術人才的李憲洪﹔用嚴謹守護飛船的每次航行,用創新突破一個個難關的鄧建華﹔突破外企技術壁壘,成為單軌行業技術帶頭人的黃德勇。

“從網上勞動和技能競賽中涌現出的這些工匠們,在重慶高端智能制造、國家和市級重點工程建設、國防軍工、航天航空等領域刻苦鑽研、勇攀高峰,為重慶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夏祖相在向工匠們表達敬意的同時強調,要繼續以網上勞動和技能競賽為抓手,團結動員全市職工,為促進重慶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建功立業。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