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19年全國工會“憲法宣傳周”活動正式啟動

2019年12月02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杭州12月1日電(記者鄒倜然)今天,2019年全國工會“憲法宣傳周”“憲法進企業”主題日活動啟動儀式在杭州舉行。啟動儀式上,活動主辦方向杭州市工會法律宣講團授旗,並向職工代表贈送普法書籍,來自基層的8名一線職工代表宣讀了“弘揚憲法精神、爭做守法職工”倡議書。據悉,全國工會將同步開展憲法宣傳活動,落實普法責任,因地制宜開展以憲法為重點的法治宣傳活動,讓憲法走進廣大企業、走進億萬職工。

12月1日至7日,是我國的第二個“憲法宣傳周”。全總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各級工會深入開展“憲法宣傳周”系列活動,推進工會干部和職工牢固樹立憲法理念,全面營造良好法治氛圍,讓尊崇憲法、遵守憲法和法律在工會系統和廣大職工中成為習慣、成為自覺。

全總要求,各級工會要把學習宣傳憲法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圍繞職工需求,採取職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講准憲法內容、講透憲法精神、講活憲法要義,將憲法宣傳與依法建會、管會、履職、維權等有機融合,不斷深化工會法治實踐,全面提升工會工作法治化水平。

據了解,今年工會系統將採取“憲法進企業”主題日活動+各地方工會、產業工會系列宣傳活動方式進行。在舉辦“憲法進企業”主題日活動當天,向工會干部和職工進行網絡直播,同時在遼寧、江蘇、福建、四川等省設立分會場,同步開展主題日活動。“憲法宣傳周”期間,各級工會將策劃組織特色鮮明、職工參與度高的重點宣傳,廣泛開展生動活潑的群眾性法治文化活動,包括開設憲法宣傳專欄專題,組織法治講座、法律體檢、知識競賽、網絡答題、普法微視頻展播、普法攝影作品展覽,以及互聯網+法律服務優秀平台應用推廣等,營造濃厚的憲法學習宣傳氛圍。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憲法宣傳周”還將與“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法治宣傳和公益法律服務行動相結合,特別是大力開展“根治欠薪”政策法規宣傳,助力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