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工會持續發力為職工排憂解難

經第三方機構核查,困難職工對工會幫扶工作滿意度達94.7%

2019年12月02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龐慧敏 實習生馮玉豐)“廣西最美園林工人”農定章是廣西在檔困難職工之一。因為戶口問題孩子上不了學,單位工會多方聯系,幫他兒子解決入學問題﹔付不起房租,單位工會設法協調出一處平房,免費提供給他們一家……多年來,單位工會一直為他解決各種生活難事,並安排各種技能培訓和比賽,幫助他成長為技術能手,收入逐年提高。

像農定章這樣的困難職工,正在廣西各級工會努力下逐年減少。據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統計,截至目前,廣西在檔困難職工由2017年的3.4萬戶減少到如今的7300多戶,脫困2.6萬多戶。2019年8月,廣西區總委托第三方機構對7000多戶困難職工進行入戶核查,困難職工對工會幫扶工作滿意度達94.7%。

參與廣西最低工資標准、職工高溫津貼等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規的制定修改,實現維權工作源頭參與﹔開展“溫暖回家路”“暖流行動”、農民工留守兒童跨省區親子活動……廣西區總圍繞廣大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持續發力、探索創新,一次次為職工排憂解難,讓職工腰杆子挺得更直。

廣西農民工莫福間一直慶幸有工會“娘家人”的幫助。2016年,莫福間在廣東打工期間,工廠突發大火,他全身95%被燒傷。聞訊后,廣西區總及時啟動兩廣工會維權合作機制,商請廣東省總工會協調相關基層工會共同為莫福間提供法律援助,為他申請辦理了工傷保險支付。

此外,廣西區總創新職工法律維權服務新模式,搭建了由518個工會律師團和法律援助服務站(點)、1100多名專業律師和法律工作人員、各級工會法律服務機構組成的工會“一小時法律服務圈”,形成覆蓋廣泛、便捷高效的職工法律服務格局。以此為依托,工會著力解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涉及職工轉崗安置、經濟補償等問題,參與有關企業因破產、改制引發的勞動糾紛案件的協調處理,並開展普法宣傳,加強勞動關系領域社會組織聯系引領,深化“安康杯”競賽和職業病防治工作,有效維護了職工合法權益。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