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界提案入選全國政協70年有影響力重要提案

鄭莉

2019年12月03日14:36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界別提案入選“全國政協成立70年來有影響力重要提案”!在日前召開的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表彰了全國政協成立70年來100件有影響力重要提案。其中,由總工會界別提交的《關於加大城市困難職工幫扶解困力度推動困難職工同步邁入小康社會的提案》入選榜單。據了解,這100件提案由1949年以來的14.4萬多件提案中評選而來,全部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緊扣人民群眾民生福祉。

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63名總工會界別委員向大會聯名提交《關於加大城市困難職工幫扶解困力度推動困難職工同步邁入小康社會的提案》,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政府實施了一系列扶貧政策,各級工會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對城市困難職工的幫扶力度。但由於覆蓋城市困難職工的解困脫困政策仍比較薄弱等原因,城市中還存在亟待脫貧脫困的職工群體。對此,建議將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納入國家扶貧攻堅戰略通盤考慮,進一步完善社會救助體系,集中解決區域性、行業性的集中連片地區困難職工脫貧問題,進一步發揮工會的困難職工幫扶社會功能。

雖然提案隻有1300字,卻記錄了困難職工狀況的詳實數據、呈現的特征和面臨的問題。這一切都建立在工會組織對城市困難職工的長期關注、深入調研與幫扶救助的基礎之上。提案指出的問題很快引起各方高度重視,對推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將加大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的幫扶和保障力度確定為工作要點。2019年全國兩會上,“加大城鎮困難職工脫困力度”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與此同時,全國社會救助部際聯席會議連續兩年將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列為工作要點﹔國家發改委則明確提出要加快推進困難職工解困脫困。

值得關注的是,全總連續兩年召開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座談會、全國工會進一步落實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責任制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各級工會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找准定位、發揮優勢、積極作為,扎實做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確保全體職工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在全國,城市困難職工幫扶解困力度日益增強。據統計,目前已有26個省(區、市)黨委、政府出台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實施意見或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考核項目。

全總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協反映各方面要求和意見、向政府部門提出建議的重要形式。此次總工會界別提案入選全國政協成立70年來有影響力重要提案名單,不僅是對總工會界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更將進一步激發委員們履職盡責的熱情和積極性。

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是代表廣大職工和工會組織提出主張、開展協商的一支重要力量。70年來,總工會界別聚焦不同時期職工隊伍、權益保障、經濟發展和工會作用發揮等,向全國政協提交大量提案建議,為推動問題解決獻計出力。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總工會界別發揮貼近職工、貼近基層、崗位專長等優勢,通過雙周協商座談會、專委會座談會等多種方式,為職工發聲、為改革建言。據統計,2013年至今,總工會界別委員提交提案和作大會發言近1500件(次),內容涉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完善勞動法律法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職工分流安置等重點難點熱點問題,唱響了界別“好聲音”,凝聚了職工正能量。(本報北京12月2日電)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