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王東明在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調研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功立業

鄭莉

2019年12月04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12月3日電(記者鄭莉)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今天到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調研,深入調研了解各級工會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中國工會十七大部署、推進重點工作落實等情況,並看望和慰問了機械冶金建材行業勞模、職工和基層工會干部。王東明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廣泛凝聚億萬職工群眾的智慧和力量,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功立業。

王東明一行前往首鋼北京園區、國機集團中國中元國際工程有限公司,實地調研企業轉型發展、工匠人才培養選樹、勞模創新工作室創建、職工書屋和職工文化建設等情況,並與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對口行業協會、企業工會和勞模代表座談。王東明對機械冶金建材行業廣大職工團結拼搏奮斗作出的重要貢獻,以及全行業各級工會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工會各項重點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王東明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為全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工會要全面系統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作出的決定精神,開展多形式、多層次的學習培訓活動,深入基層、一線向職工廣泛宣傳宣講四中全會精神,把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與做好工會各項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四中全會精神在工會系統落實落地。

王東明強調,加強對職工群眾的思想政治引領,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是工會必須肩負的政治責任。要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加強職工文化建設,突出做好對青年職工、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的思想政治工作,夯實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要牢牢把握當代工人運動主題,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積極引導職工學習勞模、爭當先進,深入開展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不斷激發職工的創新潛能和創造活力。要加強維權服務工作,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職工。要堅持維權維穩相統一,增強憂患意識和防范風險意識,加強勞動關系領域研判預警、風險排查和應急處置工作,把“五個堅決”落到實處。要聚焦重點抓落實,著力提升產業工人技能水平,創新產業工人創新制度,發展壯大產業工人隊伍,不斷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要深化工會改革創新,不斷完善產業工會工作各項制度機制,增強工會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堅持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理念,進一步擴大工作覆蓋面和影響力;加強產業工會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打造一支熟悉產業經濟、群眾工作本領過硬的高素質專業化的工會干部隊伍;加強調查研究和理論研究,努力把握新時代產業工會工作的新特點新規律,不斷推動產業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主持座談會。全總黨組成員、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李曉鐘,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劉偉,以及全總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分別參加座談和調研活動。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