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提升工會社工履職水平和服務能力 提升工會參與社會治理的影響和效果

上海工會社工上賽場秀成果拼技能

錢培堅

2019年12月12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比工作態度、看溝通能力

比工作質量、看專業能力

比工作創新、看處理思路

比工作方法、看個人素質

比工作效率、看服務效果

本報訊 (記者錢培堅 通訊員張銳杰)日前,由上海市總工會主辦、閔行區總工會承辦的第二屆上海市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技能比武交流活動落幕,入圍決賽的優秀工會社工團隊帶來了形式不同的展示。

決賽現場,10支工會社工隊伍通過視頻、朗誦、情景演示等形式展現基層工會工作者的工作點滴。黃浦區南京東路街道總工會社工團隊展示的《匠心筑夢》介紹了基層工會的工作經驗﹔浦東新區公惠社會工作服務中心三片區團隊通過情景演示《心中有責,行之必遠》,講述了一位工會社工在企業關停並轉中為職工竭力維權的故事。

從6月啟動,圍繞“比工作態度、看溝通能力,比工作質量、看專業能力,比工作創新、看處理思路,比工作方法、看個人素質,比工作效率、看服務效果”的五比五看內容,交流會形成了“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據悉,比武交流活動全程共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由各區工會自行組織,並選拔出15支優秀工會社工組隊參賽,全市1000余名工會社工均參與其中。隨后,上海市總工會組織專家評審,對參賽隊伍自身建設、工作成效、服務項目等進行評審。日前開展的決賽是比武交流活動的收官戰。

最終,楊浦區定海路街道總工會社工團隊獲一等獎,寶山區顧村鎮總工會社工團隊等3支團隊獲二等獎,浦東新區公惠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等6支社工團隊獲三等獎。除現場的決賽評選外,由上海市總工會、勞動報社在“勞動觀察APP”上開展的“最具人氣工會社工團隊”投票活動也在當日上午結束。

閔行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倪學斌現場介紹,閔行區總始終重視工會社工團隊建設,71名工會社工扎根基層一線,用他們的愛心、耐心、細心、恆心和匠心在樓宇、園區等地助推工會工作。閔行區工匯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社工團隊用視頻展示了一線工會社工的真實工作場景。團隊成員之一王嘉煒坦言此行收獲頗豐。“現場不乏年輕有活力的團隊,他們的展示對我們的工作有啟發作用。”

此外,作為比武交流活動的一部分,還評選公布了2019年“小二級”工會十大服務職工品牌和2019年上海工會網上工作平台十佳金點子。

上海市總工會副主席周奇表示,工會社工技能比武交流活動旨在加強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建設,提升工會社工履職水平和服務能力,發揮這一團隊在深化非公企業工會改革中的作用,提升工會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影響和效果。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