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南

常德非公企業工會主席有了津補貼

已發放津補貼160萬元,700多位非公企業工會主席受益

方大豐 胡晉豪

2019年12月12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湖南常德德成建設集團公司工會主席雷志勇,領到了第一筆由常德市總工會發放的非公企業工會主席津補貼。

“我在企業當工會主席其實是兼職,拿了這份補貼,感覺責任更重了,今后還得好好干才行啊!”雷志勇笑著說。

和雷志勇一樣,拿到這筆津補貼的還有全市700多位非公企業工會主席。

在今年常德市工會工作會議上,常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譚弘發提出,工會工作創新要立足於抓基層打基礎,讓基層工會“有人干事”“有錢做事”,這也是今年全市工會組織工作的重點。

常德市總工會副主席趙鑫告訴記者,非公企業工會主席的行政職務普遍較高,事務繁忙,要分出精力額外承擔工會各項工作很不容易。

“不能僅靠工會主席的覺悟來開展工作,要有實實在在的激勵。”趙鑫介紹,“市總今年探索試行非公企業工會主席津補貼機制。就目前的情形來說,每月200元的津補貼發放標准顯然不能和工會主席在企業裡承擔的行政職務收入相提並論,但給予這些兼職工會主席更多認可,讓他們多一份干好工會工作的熱情。”

據了解,按照常德市總的相關規定,履職津貼補貼的發放對象是通過選舉產生、在有效屆期內的非公有制企業工會主席。市直非公有制企業工會主席津補貼納入本級工會財務預算,區縣管轄的非公企業工會主席津補貼納入各區縣財務預算,以自評申報、年末考核、年終發放的方式進行,目前全市已發放非公企業津補貼160萬元。

與此同時,市總也沒有忽略機關事業單位的工會主席。在常德市總努力下,11月14日,常德市委組織部、市編辦、市總工會聯合出台文件——《關於在機構改革中進一步加強機關事業單位基層工會組織建設的通知》,其中關於“配齊配強工會干部”一條明確規定:機關事業單位工會主席一律由單位班子成員兼任,專職工會副主席一律由機關干部中層正職擔任,機關事業單位人數較多的,可在單位核定編制內配備專職工會干部。

“這兩個‘一律’解決了機關事業單位工會‘少人干事’的問題。”趙鑫說。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