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陝西

陝西:工會慰問品優先選扶貧產品

採購金額應達到當年慰問品金額的30%以上

毛濃曦

2019年12月13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陝西省總工會對《陝西省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辦法實施細則》第八條關於職工集體福利支出的內容進行修訂,增加了消費扶貧內容,規定工會節日“慰問品的採購優先選擇我省貧困地區生產、銷售的扶貧產品,採購金額應達到當年慰問品金額的30%以上”。

此項內容的修訂,是根據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和供銷總社關於各級工會採購節日福利、慰問品預留部分額度用於購買貧困地區扶貧產品的政策規定進行的。陝西省總工會財務部部長樊樹森說:“按照省總相關規定,基層工會節日慰問品發放標准為每位會員年度總額不超過2200元,按此計算,每年每名會員應有超過660元的福利費用於購買貧困地區的扶貧產品。”

今年10月,陝西省總出台《關於開展消費扶貧助力脫貧攻堅的措施》,號召動員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職工會員參與消費扶貧。省總工會機關帶頭開展消費扶貧,購買原幫扶村安康市漢濱區謝壩村的土蜂蜜,聯系吳起採油廠等單位與現幫扶村吳起縣黨畔村簽訂了近50萬元的農產品銷售協議。

目前,陝西各級工會正積極拓寬消費扶貧的路子,使優先採購貧困地區扶貧產品成為工會助力脫貧攻堅的“新常態”。商洛市各級工會將30%的職工福利費用於採購當地的農特產品,近10萬職工會員參與消費扶貧,採購扶貧產品2300余萬元,並通過蘇陝扶貧協作實施南京職工(勞模)商洛療休養項目,在療休養基地開設商洛農特產品超市,今年共接待南京市職工和勞模21批2240人,帶動消費933萬元。西安市總編印了扶貧消費推薦產品目錄,目前已經組織消費扶貧約110萬元。略陽縣總主動與對口幫扶的西安市灞橋區、國際港務區和江蘇省海安市總工會聯系對接,爭取對方利用職工福利政策購買略陽的農特產品,幫助貧困戶增收致富。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