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工文化

揭秘“最神秘”班組的“十二時辰”

2019年12月16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古城東郊,灞水河畔,有這樣一個把“嚴慎細實、精新同勝”的精神融入實際行動中的班組——航天科技四院四十三所308室質量技術組。這是一支平均年齡36歲、以博士、碩士為主的航天碳/碳復合材料工藝技術與研發團隊,也被稱為“炭索”班組。

一提到“航天人”,大家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印象可能就是“古板”“嚴肅”和“高大上”的形象。作為航天人中的一分子,我想用自己手中的相機,用真實的畫面和聲音講述身邊航天人的故事、展示航天人的精神風貌、還原航天人真實的工作學習狀態,讓大家了解“最神秘”航天班組背后的點滴。

“炭索”班組的日常工作是負責固體火箭發動機噴管喉部碳/碳復合材料工藝技術研究工作,承擔多個國家重點戰略、戰術等武器裝備型號研制任務,開展總裝備部、各軍兵種、集團公司等多項重大預研項目、協作軍品以及民品的研發。喉襯材料是航天固體發動機的關鍵部件、重中之重,生產任務重、工序多、周期長、工藝過程復雜。班組成員為了做好型號產品質量控制,實施“工序”“型號”雙線負責制,堅持日巡視、周總結、月匯報,還要及時進行生產異常情況處理、設備維修保養,鏡頭記錄下了他們忙碌的身影。

為了做好技術儲備,突破新材料、新技術、新設備的研發,“炭索”班組成員常常加班加點顧不上吃飯,“五加二”“白加黑”“零午休”已經成為了他們的工作常態。他們堅持跟產、深入現場,為了掌握第一手數據,“炭黑”常常成為他們臉上的妝容。

在“炭索”人的不懈努力下,一次次新材料技術的重大突破得以實現,推動了一代代航天發動機性能的整體飛躍,成功鑄造大國重器。每一次看到火箭順利升空的時候,他們內心無比興奮與自豪。

透過我們的鏡頭,你會發現其實“最神秘”班組的工作和千千萬萬勞動者一樣平凡。航天人並不“高冷”,也不遙遠,他們不忘初心、堅守崗位,以滿腔熱情踐行著保家衛國的錚錚誓言,用實際行動守護著“航天強國”的偉大夢想。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