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技術工人工資究竟該怎麼漲,漲哪裡,漲多少?

寧波:技能工資協商破解漲工資之惑

產業技術工人專項工資集體協商觀摩會上,協議建立技能等級、技術職稱、特種崗位和多能工補貼制度

鄒倜然

2019年12月17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企業應對多能工按級別標准予以相應補貼並形成長效制度。”日前,在浙江省寧波市海曙區總工會組織的技術工人工資集體協商觀摩會上,君禾泵業公司職工代表葉紅波提議。多能工,指具備操作多種機器設備能力的作業人員,這是寧波市首次開展產業技術工人專項工資集體協商。

此次工資集體協商在君禾泵業公司舉行。該公司企業方和職工方各派出5名代表開展協商。協商過程中由職工方首先就協商事項提出方案,企業方逐一給予答復。隨后,雙方就爭議內容進行反復溝通、斟酌。在1小時裡,雙方代表就訂立技術工人工資集體協議,國家技能等級、技術職稱和特種崗位的補貼范疇和建立企業多能工補貼制度等職工關心的事項進行協商,最終達成共識。

據介紹,技能工資是全體技能崗位職工獨有的工資項目,也是這次集體協商的主要內容。根據協議,公司將對獲得國家職業技能資格証書的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和高級技師,分別增加200元~1000元不等的補貼。

“以前許多技術崗位工人工資的增長與自身技能不相匹配。”葉紅波說,通過這場技術工人工資集體協商會,技術工人真正得到了實惠,自身能力也通過漲工資的方式得到認可。

“技術工人是企業創新和發展的重要力量。提高這一部分職工的工資收入,有助於充分調動、激發技術工人的工作積極性,達到提高職工收入和促進企業穩定發展的雙贏效果。”君禾泵業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周慧琴表示,今后,公司將繼續開展技能工資集體協商,不斷提高技術工人的各項待遇。

近年來,海曙區總工會大力推行工資集體協商制度,不管是計件單價還是工資標准,不管是加班工資還是獎金分配方式,都不僅僅由企業單方說了算,而是企業與職工共商共決。

海曙區總工會副主席陸千一表示,產業技術工人專項工資集體協商,是在原來工資集體協商制度基礎上增添的一項新的協商內容,主要圍繞產業技術工人的技能培訓、能力提升、職位提拔、報酬提高等方面內容展開,由技術工人代表與企業代表平等協商。下一步,區總將進一步拓展協商范圍和內容。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