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6部門聯合發文要求勞動密集型企業加強留守兒童關愛服務

高蕾

2019年12月19日09:1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為進一步促進廣大勞動密集型企業教育引導務工父母切實強化責任意識,民政部、國資委、全國工商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6部門日前聯合出台《關於勞動密集型企業進一步加強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推動勞動密集型企業切實做好廣大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工作。這是記者18日從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獲悉的。

意見明確,勞動密集型企業要通過開展專題宣講等方式加強對務工人員家庭監護主體責任的教育引導。要強化政策引導,深入工廠、工地、職工宿舍等場所,通過開辦家長學校、現場宣講等多種方式,引導務工人員依法履行對未成年子女的監護職責和撫養義務﹔結合勞務用工基地建設,向監護人和受委托監護人宣講兒童優先理念,宣講促進兒童發展保護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及正確的監護方法,引導其提高監護能力。要強化家庭責任教育,增強家長監護主體責任意識,為促進孩子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家庭環境。

意見要求,勞動密集型企業要進一步關心關愛務工人員及其子女,不斷改善務工人員的工作和生活條件,為他們履行家庭責任提供更大支持。在春節、國慶等重要節假日以及暑假期間,通過協調有關部門提供購買車票等便利、組織反探親等活動,為務工父母和留守子女團聚創造條件。

意見強調,勞動密集型企業要加大對有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的困難職工家庭的幫扶力度,加強困難救助和人文關懷,逐步建立長效幫扶機制,實現幫扶工作的常態化、制度化和規范化。要結合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結合企業勞務基地建設,重點關注貧困地區、偏遠山區特別是“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生活狀況,通過結對幫扶、慈善救助、實施公益項目等多種方式為困難職工家庭及其子女提供更多支持和幫助。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