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工地上來了倆“大咖”

陳華

2019年12月19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一位是全國勞動模范,現為中鐵電氣化局商合杭鐵路四電二標一分部高級技師巨曉林﹔另一位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現為中鐵四局四公司江寧制梁場副場長徐露平。在鐵路建設者眼裡,他們倆都是鐵路施工中的“大咖”級人物。

今天上午,在修建中的昌景黃鐵路安徽段站前二標項目施工現場,兩名大師的到來,讓在寒風中堅守一線的鐵路施工者們欣喜不已。

巨曉林曾經是一名普通的農民工,經過不懈努力一步步成長為技術能手、高級技師、國家級技能大師、全國勞動模范。徐露平則是一位80后,卻已經擁有多項國家專利,被譽為“工地上的發明家”。

當天,“安徽省勞動模范工匠大師進企業”活動舉行年度收官之作。這一次,主辦方安徽省總工會與京福客專安徽公司商定,特意把活動地點設在正在建設中的高鐵工地上。

巨曉林剛上場,現場的農民工就報以熱烈的掌聲。“我一直堅信,農民工隻要有技術,就不會被淘汰。”談起自己的成長之路,巨曉林把“技術”這個詞強調了一遍又一遍。

在鐵路一線施工中,巨曉林隨身攜帶30多部專業書籍,輾轉於同蒲線、大秦線、京滬高鐵、京福客專等十幾項國家重點工程建設項目,寫下70本230萬字的施工筆記,研發和革新工藝工法143項,創造2000多萬元經濟效益。

“我能夠有今天的成績,最大的感受就是,堅持不斷的每天2至3個小時的學習,成就了我的夢想。”巨曉林說,“農民工中不簡單的人多,愛學習的人也很多。隻要肯學習肯努力就一定能有大作為。”一席話,讓在場所有人再一次敬以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徐露平在現場帶來兩塊展板,上面是他在工地上兩項發明的說明。一個是鋼絞線自動穿束機,一個是內卡式千斤頂。他用方言講述著,語速較快,再加上很多專業術語,一般人聽得並不是很明白。不過,現場的眾多鐵路建設者可是內行人,他們聽得津津有味,有的人還情不自禁地豎起大拇指。

面對現場諸多農民工“粉絲”羨慕的目光,徐露平告訴他們,唯有學習,不斷掌握最新技術,才能前進得更遠。

在活動現場,兩人還為鐵路建設者們送上簽名書籍。

“第一次與自己敬仰的勞模工匠大師近距離接觸,心情非常激動。”聽完分享,中鐵四局昌景黃鐵路項目三分部職工崔輝覺得非常親切,同時又充滿了干勁。“我也是農民工,也想像他們一樣通過努力當上光榮的勞動模范。”(本報安徽黃山12月18日電)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