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阮坤:讓百煉鋼化為繞指柔

王何軍

2019年12月19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您等我這麼久,我們營業班工作很簡單的!”匆忙趕過來的阮坤柔聲細語地說完后,順手倒了一杯茶給筆者。

她是國網寶雞開發區供電支公司營業班的一名業務受理員,工作環境決定,現實並非她說的如此輕鬆。去過供電公司營業廳的人都知道,雖然其受理的業務包括繳費、業務咨詢等多種常規業務,但基於便民服務點、手機APP等多種繳費和業務辦理渠道,能到營業廳的,基本都是帶著問題來“找事”的。

不過,阮坤年紀不大,卻經驗豐富,工作6年來,年年實現業務辦理“零差錯”和優質服務“零投訴”。一句話,縱使你是“百煉鋼”,阮坤也能給你“化成繞指柔”。

有預案也有專業支撐

“有時明明解釋的很清楚了,但用戶還是不認可”“你說的都是啥啊”……

俗話說,一人難稱百人心。從事營業窗口服務工作,阮坤每天面對形形色色的群體,客戶提出的問題包羅萬象,日常遇到的事情千差萬別,有的能接受你的解釋,有的則出言不遜、毫不講理,這是一個要有“內功”的窗口。

“一般帶著情緒來的,我這都有預案。安撫、倒水、情感語言介入都是好辦法!”阮坤笑著說,將心比心,人心都是肉長的。

今年夏季,有位用戶來反映,一家人出去旅游了2個月,還產生了40多塊錢的電費,“這根本是扯淡呢,得給個合理的說法”。

阮坤詳細詢問了該客戶家裡的電器使用情況,但客戶堅定地稱,除了冰箱開著,什麼也沒用。“超過年限的電器能耗會變大,所以我心裡清楚,表應該沒有問題!”阮坤說。

她提出解決問題的第一個辦法——“您回家自查一下,總空開關閉,觀察表10到15分鐘,如果沒有變化,說明表是好的!”客戶直接拒絕了。

明知沒有問題,阮坤還是提出了自己的第二個解決辦法——“不行,我們的人去給你校表!”客戶依然不認可,還說:“你們的人肯定向著你們,說沒問題,可我的問題還是存在!”

阮坤又提出了第三個解決方案——“您可以委托第三方具有檢驗資質的單位來校驗,比如質量技術監督局。”“那檢查費還得自己掏,算了!”客戶也不認可,但聽到有關說明,內心裡已經打起了退堂鼓。

直到阮坤拿出最后的大招——“如果檢查是表超過了允許誤差,驗表費用我們承擔,而且還根據誤差給予退費!”最終,該客戶頭也不回地邊走邊說,算了,也沒多大個事,就不折騰了!

有退讓也有智慧變通

2018年5月,正值寶雞市合表戶改造和“三供一業”分離移交的攻堅期,也是用戶疑惑最大的高峰期。

以退為進、智慧變通,是矛盾高發期阮坤業務受理的一大特點。“我很理解您,但再大的問題,咱也得說清楚才能解決啊!”一句話化解了無數“怒氣”。

“是不是不換你們供電公司的電表就不能用電了?我們的表都好著呢,你們純粹是在浪費資源!”附近水木年華的業主張女士怒氣沖沖地來到營業廳。

聽完張女士的訴求,阮坤先是給張女士倒了一杯水,安撫了她的激動情緒,然后簡潔明了地表達了自己的觀點:“張姐,先別急,如果您聽完相關政策,還是不想換表,我會將您的訴求逐級反映,您看可以嗎?”

聽到可以不用換表,張女士本來誓言不聽“供電部門瞎解釋”的心情平復了下來。

抓住機會,阮坤告訴她,一般物業都把公攤用電也算在業主的電費裡,價格許多都是0.68元,而合表改造后,就跟小區物業沒關系了,也可以享受到更加便宜的國家目錄電價,不足0.5元……

“哦,原來這是政府的惠民政策,而且以后用電能有好多便利,這下我明白了,而且從你的身上,我感受到了你們的服務要比物業好得多!”阮坤的解釋讓張女士最終露出了滿意的笑容,還不忘夸獎了阮坤幾句。

“張姐,您客氣了,以后換完電表您有任何用電問題,我們都會在第一時間內為您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阮坤不僅成功化解矛盾,而且她趁機把這件事當成了一次現場政策普及課。

旁邊相同問題的幾個業主聽到相關政策和阮坤的承諾后,也都紛紛表示支持,滿意地離開了營業廳。

有柔情也有初心不改

人民電業為人民,作為一名營銷窗口服務人員,阮坤深知自身工作崗位的重要性,這是她一直努力的方向,也是她職業生涯的風向標。

為客戶服務的好與壞,直接牽扯到企業的形象和利益。站在別人的角度想辦法、解難題讓這位小姑娘找到了工作的“航標”。

“您別著急,我這還有一段距離,給我20分鐘,先找個暖和點的地方等會兒!”阮坤簡單說了幾句后,果斷出了奶奶家的大門。

2018年初二晚上9點多,大過年的,一位40多歲陌生男子的電話打斷了阮坤和奶奶的春節交流。原來,一位市民在自助機上購電時,誤將電卡塞進了銀行卡槽,結果非但沒買上電,卡還被卡在了裡面。

18分鐘后,阮坤駕車到達了營業點,還自言自語地說,還好沒有食言。她打開營業廳大門,找鑰匙開自助機,再幫客戶購電,一氣呵成,以最快速度幫助客戶買了電。

“我也知道大過年的叫你們難為你們了,但家裡實在沒電了!”該客戶不好意思地說,並要陪著其關門。但阮坤不僅寬慰他說沒事,還提醒他趕緊回家,家人可都等著你呢!

當天,阮坤一個人處理完后續手續后,才離開了營業廳。回到家,時針已指向11點。

“雖然沒陪成奶奶,又放了爸媽鴿子,但換位思考,放在自己家,大過年的肯定更著急!”阮坤說,“所以家人很理解,也很支持!”

“客戶虐我千百遍,我待客戶如初戀”是阮坤日常工作的真實寫照。 她以“難人之所難,能人之所不能”的先鋒形象,讓自己再次獲得了大眾的認可——在國家電網公司第七屆服務之星競賽中獲得“服務之星”稱號”。工作6年來,阮坤累計受理各項用電業務16322件,客戶用電咨詢30120件,受到客戶表揚207次,多次當選班組“每月服務之星”,是同事與客戶眼中實至名歸的服務“明星”。(王何軍)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