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國網湖北電力公司連續十一年舉辦職工技能運動會,實現了職工素質提升、企業發展增效的多贏局面

技能運動會成為職工成長成才“孵化器”

張翀

2019年12月19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隨機確定10個競賽項目,隨機抽取參賽選手。11月13日至14日,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連續11年舉辦的職工技能運動會上,涵蓋全面、覆蓋全員的競賽項目實現了職工素質提升、企業發展增效的多贏局面。

實用為先 貼近工作所需

“現在模擬的是湖北電網發生重大冰災事件,請你們進行災害現場照明保障及臨時電源搭建,考核標准是安全第一!”11月13日,來自湖北孝感供電公司的范忠勝、胡明、嚴國橋在這個競賽項目中成績優於平時訓練,大家都很欣慰。

湖北是個自然災害多發的省份,特別是每年迎峰度夏、度冬期間,高溫、強降雨、雨雪冰凍天氣增多,電網安全運行壓力增大。國網湖北電力將員工素質提升和應急體系建設相結合,通過技能競賽提高職工處理緊急事件的實戰能力,充分檢驗應急救援隊協同配合反應和應急實戰水平。

今年技能運動會中,國網湖北電力新增了一個“鐵人三項賽”,項目包括在應急事件中拉線制作更換,應急電源架設,架設線路,裝設配電箱,安裝照明路燈等綜合內容。

作為應急基干隊員,范忠勝等人平時接觸輸電線路較多,但架設配網線路、裝設配電箱等項目都是首次接觸。通過刻苦訓練,他們很快就熟練掌握了腳扣登杆、架設配網線路、裝設路燈、接通照明線路的技能。“沒想到競賽不但要掌握本專業的技能,還要掌握其他專業的技能,全面提升素質,這真是以賽促訓。”范忠勝說。

比賽項目貼近實際工作所需,做什麼就練什麼,缺什麼就補什麼。如今,“為防而練、為戰而練”的技能競賽,已成為國網湖北電力妥善應對各種突發事件的秘密武器。

創新是魂 激發職工創新活力

“今天發揮還不錯,工藝全部符合標准。”11月13日,在國網湖北電力第11屆職工技能運動會低壓電力進戶裝置及計量裝置安裝比賽現場,湖北隨州供電公司參賽選手羅萬雲發揮出色。羅萬雲是一名普通的供電服務員工,從事農網營銷運維長達33年,是位名副其實的“老師傅”,他曾7次參加省公司技能比武,獲得兩次第二名。

2015年以來,在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作中,低壓電力進戶裝置及計量裝置安裝是基本功,也決定了網改工作效率,這個項目也被納入了職工技能運動會項目庫。因為要參賽,羅萬雲和同事一直琢磨有沒有更好的方法提高安裝效率,功夫不負有心人,他們從木匠活裡的榫卯結構和分流槽中獲得靈感,發明了“免扎布線瓶”,夾固單根下火線僅需10秒,效率大大提升。

久而久之,羅萬雲成為一名“發明達人”。如今,他已擁有國家發明專利2項、實用新型專利13項,先后獲得國網湖北電力專業技術能手、隨州市技術能手、曾都區首屆十大工匠等稱號。

在隨州供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羅萬雲成立了以個人名字命名的創新工作室團隊,組建了配網裝配化生產工廠,發明的6項專利在農網改造工程中得到廣泛應用。

工匠傳承 百花齊放春滿園

“整平對中完畢,儀器調解完畢!”11月13日,正在參加國網湖北電力第11屆職工技能運動會110千伏輸電線路杆塔基礎分坑項目集訓的青年職工丁卓群又一次刷新了自己的記錄。

“這全得益於李兆華師傅的精心指導!我們不僅學會了經緯儀的操作方法,還掌握了分坑項目的流程步驟,‘金牌教練’讓我們的訓練事半功倍!”丁卓群笑著說。

李兆華是湖北武漢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室帶電班班長,也是國網湖北電力一類技能人才。在近10年裡,他一共獲得11項個人專利,並獲得國網湖北電力“十佳班組長”等多項榮譽稱號,是職工技能運動會中涌現出的優秀技能人才。

11年來,國網湖北電力通過舉辦職工技能運動會發現了一批工匠,但如何讓一個工匠培養出一群工匠,發揮“領頭雁”的帶動作用是一個根源性問題。為此,國網湖北電力各級工會積極搭建平台,讓這些優秀技能人才廣泛開展“師帶徒”活動,以徒弟學成的績效來考核師傅的培養成效。

據國網湖北電力負責人介紹,11年來,該公司超過30萬人次職工參加了崗位練兵、技能比武,競賽項目庫從最初的8項拓展到了200項。今年還首次引入現場亮分、賽場觀察員制度,取得項目決賽前三名的主操作選手,在技能等級評價中直接認定為現技能等級的上一等級,極大地調動了職工積極性。職工技能運動會成為職工技能練兵的“大平台”、職業發展的“加油站”、成長成才的“孵化器”。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