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李玉賦在全國加強鄉鎮(街道)工會建設現場經驗交流會上強調

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進一步加強和推進鄉鎮街道工會建設

鄭莉 王偉

2019年12月20日13:37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加強鄉鎮(街道)工會建設現場經驗交流會12月18日在江蘇南京召開。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新時代加強鄉鎮(街道)工會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凝心聚力、真抓實干、銳意進取,進一步建強做實鄉鎮(街道)工會,推動工會改革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拓展。

李玉賦指出,在各級工會的持續推動下,鄉鎮(街道)工會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和明顯成效,組織建設得到加強,領導體制逐步理順,干部隊伍不斷壯大,作用發揮更加明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重大決策和部署,對做好工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級工會要深刻認識到,新時代加強鄉鎮(街道)工會建設,是工會組織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具體舉措,是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必然要求,是推動工會改革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拓展的現實需要,必須發揮優勢特色、努力有所作為,補齊基層短板、夯實基層基礎,不斷提升工作實效。

李玉賦強調,加強鄉鎮(街道)工會建設,要緊緊圍繞保持和增強工會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這條主線,以促進區域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為中心任務,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為基本職責,完善工會組織體系,優化工會運行機制,不斷增強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要把鄉鎮(街道)工會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政治站位,堅持黨建引領,加強統籌謀劃﹔著力提高鄉鎮(街道)工會建設質量,規范組織形式,落實工作制度,搞好協同配合﹔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助推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擴大工會組織覆蓋,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著力突破鄉鎮(街道)工會建設瓶頸,解決“缺人辦事”、“缺錢辦事”、“缺活動陣地”等問題。要加強組織領導,形成整體合力,確保工作落實。

會前,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會見了李玉賦一行。江蘇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到會致辭。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蔡振華主持會議。江蘇、山東、湖北等省總工會,南京、惠州、成都、錫林浩特、大連市旅順口等市區總工會,以及杭州市余杭區良渚街道總工會在會上介紹加強鄉鎮(街道)工會建設的經驗做法。各省(區、市)總工會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基層工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總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副省級城市總工會分管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