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匠心”閃耀創博會

——第四屆國際創新創業博覽會綜述

張銳

2019年12月23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輕小型智能巡檢機器人、車輛自動駕駛、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無人機導航、智能運動、智慧農業、綠色工業……在12月20日至22日舉辦的第四屆國際創新創業博覽會上,令人眼花繚亂、耳目一新的各種前沿“黑”科技、“黑”材料集中亮相,吸引了眾多觀眾的目光。

本次創博會由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指導,中國青年報社、中國職工國際旅行社總社等單位聯合主辦,是工會組織引領廣大職工、共青團引領青年投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踐成果的集中展現。展會上,各地工會組織以及百余家大型央企、國企攜職工創新創業創造成果亮相,也讓其中飽含的 “工匠元素”在展會上綻放光芒。

工匠成果引爆展會

“渝工創新 渝創渝新”“聚勞模工匠合力 鑄大唐智造品牌”……放眼望去,創博會現場工匠元素可謂無處不在、工匠成果處處可見。

“通過一款全尺寸抽油杆撈筒,可以打撈14種尺寸規格的抽油杆,實現一種工具解決了杆類落物的所有問題。目前已試驗11口井,打撈成功率為100%,節約生產時效50%以上。”全國勞模、中國石油長慶油田分公司的楊義興向公眾介紹自己的創新成果。

據了解,該公司本次帶來展示的26項創新成果,幾乎全部出自生產一線的勞模、工匠之手。

一滴雨水降落下來,在海綿城市裡會經歷怎樣的旅行?中建二局展區內,青年創新工匠付洲向公眾娓娓道來。自2017年付洲工匠創新人才工作室成立以來,始終深耕環保領域,致力於技術、材料、工藝方面的創新創效。污水處理系統、雨水回收系統、人工濕地水污染綜合回收技術……他們用一項項創新推動城市和生活變得更美好。

在國網安徽電力公司展區內,一款身穿多維感知智能型帶電作業屏蔽服的模特向公眾展示著他的“獨特”:因為它的存在,我國首次可以實現正負1100千伏的帶電作業,並且可以實時感知人體生命狀態、安全距離警告、以及與地面實時通訊,為電力人提供了更高級的安全防護。

“正是因為這些‘能工巧匠’,致力於革新發明,傳播創新火種,勇當開路先鋒,才研發出一大批‘神兵利器’。” 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展區內,看著眼前印有以高鳳林為首的30位大國工匠事跡的巨幅展板,有觀眾感嘆道。

共話工匠助力國家創新發展

“獨臂焊俠”盧仁峰,40年如一日堅守在平凡的焊接崗位上,克服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練就了高超的焊接技藝,在作為國慶閱兵裝備的某型號戰車車體焊接,以及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技術攻關中,都有他的創新力量﹔作為“分毫不差的導彈部件精雕師”,數控技師曹彥生不僅自己技能精湛,更開創了“接力棒”傳承法,締造了師門三代四人全部獲得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的新時代航天技術傳奇……

毋庸置疑,大國工匠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作用不可忽視,但如何進一步發揮他們的作用?本次創博會期間,工人日報社、中國工人出版社、中國職工國際旅行社總社還專門舉辦了“大國工匠與國家創新發展”論壇,來自多地的勞模工匠代表、工會干部和企業家代表共聚一堂,從不同角度展開探討。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在韓利萍勞模創新工作室帶頭人韓利萍看來,物品的交流是以一換一,而技術的交流則是多贏和共贏。工作室每一位成員在自己的崗位上獨當一面攻堅克難,猶如漫天繁星,熠熠生輝,聚合在一起又像一團火焰,煥發創新能量,形成合力集智攻關,帶動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提升,也培養了一大批企業急需的技能人才。

引導工匠積極參與“高師(名師)帶徒”活動,更好發揮“1+N”的育人效應﹔成立“工匠技術服務隊”,深入園區和非公企業開展技術交流、技術咨詢、技術服務等公益活動,為企業破解技術難題﹔舉辦區局、產業工會工匠研修班,建立工匠專業交流活動群,搭建工匠交流學習平台……上海市總工會副主席王曙群也分享了“上海經驗”。

“創新發展離不開高技能人才。”在與會嘉賓看來,應當發揮工匠人才的示范引領作用,更好地傳播勞動技能、創新方法、管理經驗,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

共商新時代工匠人才培養

“長慶油田有什麼好做法,能讓這麼多的勞模工匠人才脫穎而出”“重慶‘渝工創新’網絡平台怎樣運作的,也給我們傳授些經驗吧”……

創博會期間,圍繞如何培養更多新時代工匠人才,以工匠精神引領廣大職工群眾創新創造、建功立業?各地工會和參展企業利用難得的機會相互取經。

“歷經半個世紀發展,創新已是長慶發展的不竭動力,更是員工素質提升的核心要義。”中國石油長慶油田分公司工會副主席徐彥明說,公司堅持“咱們工人有技能有創新才更有力量”理念,通過搭建立體式培訓平台、全方位練兵平台和多層次展示平台,以平台凝聚全員智慧,激發全員創新創業創造活力。

經過多年持續努力,如今企業已培養出一支具有18名集團公司技能專家、500余名油田技術專家、1600余名技師高級技師的高技能人才隊伍,更創造了7萬人管理10萬口油氣水井的國內新紀錄。

在重慶,近年來各級工會深入開展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廣泛動員勞模和工匠人才創建勞模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同時積極探索互聯網+職工創新有效途徑,建設“渝工創新”網絡服務平台,展示創新名企、創新明星和優秀成果,以市場化手段推進職工創新成果轉化社會化,形成了“渝工創新、渝創渝新”的蓬勃局面。

“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營造創新創業的良好氛圍”“全員創新,激勵廣大員工在企業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的主戰場上勇當排頭兵”……為期3天的創博會即將落幕,帶著創新創造的新活力,各地工會將引領廣大職工再出發。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