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國工會“憲法宣傳周”活動百萬職工受益

各級工會開展憲法宣傳專欄專題1.6萬個,新媒體宣傳受眾461萬人次

郝赫

2019年12月24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是第六個國家憲法日和第二個憲法宣傳周,12月1日至7日,全國工會系統“憲法宣傳周”活動在各地展開。記者日前從全總獲悉,今年活動採取“憲法進企業”主題日活動+各地方工會、產業工會系列宣傳活動方式進行,各地方工會、產業工會突出創新工作方法,充分運用互聯網技術全方位開展形式多樣的憲法宣傳。活動期間,各級工會共開展憲法宣傳專欄專題1.6萬個,法治講座9000余場次,現場宣講受眾85萬人次,法律體檢1.6萬次,提供法律咨詢31萬人次,新媒體宣傳受眾461萬人次,發放宣傳資料264萬冊。

活動中,各地工會積極創新普法模式,因地制宜,豐富普法內容,深入開展普法活動。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士職工之家,數百名的士司機前來咨詢法律問題﹔在河北、上海、四川等地,一批憲法精神的踐行者,優秀工會法律人的維權成果作為普法的典型案例得以生動展現﹔在遼寧、江西、河南、廣東、新疆等地,省、區總工會將法治宣傳與“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緊密結合,深入農民工生產生活一線,向廣大農民工宣傳法律知識,提供咨詢、調解、援助等綜合性法律服務﹔山東、湖北等省總工會深入企業開展“法治體檢”,對勞動合同簽訂、集體協商建制等工作進行全面檢查﹔內蒙古、江蘇、重慶等省、區、市總工會充分利用網絡平台,開展內容豐富的憲法知識競賽活動,加深職工對憲法、法律知識的理解。

據介紹,為了擴大受益群體,加強普法效果,活動還注重運用互聯網技術,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綜合利用媒體平台進行憲法宣傳。安徽省總工會在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設置憲法宣傳專題專欄,刊播《國法家事》《騎行憲法》微視頻﹔“陝西工會”公眾號平台精心設計“跟秦小工學《憲法》”系列推文﹔湖南省總工會開展萬屏聯播宣傳憲法,利用法治微電影、公益廣告等方式開展宣傳。此外,各級工會普遍開展網絡答題、“互聯網+法律服務”等職工參與度高的群眾性法治宣傳活動,擴大法治宣傳活動的社會影響力。

據了解,2014年設立首個國家憲法日起,每年12月,全總都會在全國范圍開展憲法宣傳活動,以學習宣傳憲法為中心, 大力宣傳與工會、職工利益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特別是《工會法》《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等法律法規,提高工會干部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的能力和廣大職工的法治素養,推動憲法學習宣傳常態化、制度化。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