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內蒙古

著眼於二〇二〇年全部解困脫困,整合資源建設機制即時有效幫扶

內蒙古自治區部門聯動助困難職工解困脫困 昆明市總“觸網”機制“自啟動”扶助困難職工

李玉波

2019年12月24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沒有工會幫助,我就不可能找到這份月薪6000元以上的工作。”呼和浩特市困難職工劉潔,2017年參加了工會組織的困難職工家政培訓班后,很快找了份月嫂工作。像劉潔一樣通過工會幫助脫困的困難職工不是個例。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各部門合力助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取得初步成效。

據了解,2018年7月,自治區政府與自治區總工會建立了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並出台了《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做好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實施意見》,構建“黨委領導、政府主導、工會牽頭、部門負責、社會參與”工作機制,合力推動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自治區總工會對照實施意見制定工作規劃,統籌部署自治區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

內蒙古各級工會針對困難職工致困原因,分類幫扶。對有勞動能力的困難職工,通過組織跨區域促就業創業活動、各盟市工會通過開展就業援助、加大技能培訓等方式解困脫困一批﹔對因病致困職工,通過開展大病救助、組織醫療志願服務開展醫療救助,組織困難職工加入基本醫保、大額保險和醫療互助保險,或為困難職工提供醫保補貼等方式保障一批﹔對因企業欠繳社會保險或沒有落實相關社保待遇的困難職工,通過協調有關部門將其納入社會保險制度覆蓋一批﹔對因子女上學致困的職工、符合低保條件的困難職工,通過金秋助學、協調社會救助等措施進行幫扶救助。

自治區總工會與自治區民政廳籌劃建立跨部門數據比對和信息共享平台,提升困難職工建檔立卡工作的科學性、精准性﹔自治區人社廳從今年起計劃每年培訓至少3000人,補貼標准每人每年4000元以上﹔今年,自治區財政廳安排並下達困難職工幫扶專項資金3880.6萬元,共救助困難職工家庭3049戶。

今年以來,內蒙古當地全國級和自治區級困難職工,通過就業創業實現解困脫困的有3424戶,通過疾病治愈或納入醫保政策體系得到保障的有1004戶,通過納入社保政策體系得到保障的有753戶。

來自安徽的59歲農民工熊壽德,最近在昆明市總工會和昆明市官渡區總工會兩級工會的幫助下,經過治療和事故處理,傷愈后帶著賠償金回家了。這標志著昆明市總近年來構建困難職工幫扶網絡,富集社會資源幫扶(救助)困難職工的機制進入良性運轉狀態。

今年5月,熊壽德在官渡區施工作業時被電動車撞傷,在昆明市、區兩級工會幫助下,他得到及時治療。而后,在工會法律援助下,交通肇事案在法院得到調解,他獲得各項賠償10萬元。

昆明市總職工服務中心主任劉貴紅說:“這一案例體現了昆明市總構建的困難職工幫扶機制的有效性。這個機制體現出了幫扶工作‘長效性’與反應‘即時性’並存,資源‘豐富性’與幫扶‘精准性’同在。”

據劉貴紅介紹,昆明市總於年中推出《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長效機制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既著眼於存量困難職工2020年解困脫困,更著眼於建設一個長效機制以及即時有效幫扶,我們注重賦予這個長效機制以反應的靈敏性和資源匯集的豐富性。一旦有職工出現困難,機制會靈敏精確反應,同時在機制后台富集各類社會資源,即時高效為解決職工困難發揮作用”。

“熊壽德送醫后,我們立即趕赴醫院看望了解,隨即協調資源將他轉到條件更好的官渡區人民醫院進行手術。”官渡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李維梅說,“手術后,我們找雲南全鑫律師事務所,為他代理相關訴訟。”

按照《實施方案》預定程序,工會有步驟、有計劃地處置這起事件。“我們聯系交警方面了解情況,為熊壽德和律師提供工作便利,然后再為其提供法律援助,助其維權。”李維梅說,“有了工會這個‘自啟動’機制,事件得到了妥善處理。”

昆明市總工會黨組副書記、常務副主席趙健吾說,市總在構建幫扶困難職工長效機制實施方案時周密考慮。“一方面,要有靈敏精准的應對機制﹔另一方面,要有強大的社會資源作為發力‘后台’。這樣,一旦遇到需要救助的職工,工會才能一救一個‘准’。這次熊師傅被救助涉及他所在企業、交警、醫院、法院、律師等5方面,背后都有工會這根線把它們串聯起來。”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