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西

力促“五小”競賽向競賽群眾化、管理智能化、內涵科技化、人才高端化、成果產業化、服務多元化轉型升級——

山西推動“五小六化”競賽提質擴面

共收集創新成果19.1萬項,創效122.2億元

劉建林

2019年12月24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在山西省火熱開展的“五小六化”競賽活動今年又結碩果——共評出優秀成果788項,其中一等獎59項,二等獎259項,三等獎470項,將於12月25日起在太原集中展示。截至目前,該省有3.6萬家企事業單位,712.5萬人次的職工和學生參賽,共收集“五小”成果19.1萬項,其中3650項成果獲得專利,創效122.2億元。

據了解,2014年,晉中市總工會開展了“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即“五小”競賽活動,旨在發揮廣大職工在應對和化解市場風險、加快企業創新發展的主力軍作用,探索工業企業在面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轉型發展任務艱巨情況下迎難而上的工作實踐。

2014年12月,山西省總決定將晉中市總的這一做法在全省推廣。2015年,山西省總在全省工業企業中部署開展“五小”競賽活動。2016年,參賽范圍進一步擴大,學校、醫院等事業單位也都參與其中。2017年,各級工會與共青團、科協建立起協同推進競賽的常態化制度化機制,具體競賽組織方由工會牽頭擴展到共青團、科協協同。

2018年7月,山西省總召開全省工會改革工作現場推進會,提出聚力“三大目標”建設實施“五小六化”提質行動,聚焦服務“雙創”、推動轉型這一中心,推進競賽向“競賽群眾化、管理智能化、內涵科技化、人才高端化、成果產業化、服務多元化”即“六化”升級,以提質擴面為目標,力推競賽由傳統行業向高新技術領域延伸,由大型集團公司向科技含量高的中小微企業延伸、向班組一級拓展等,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廣覆蓋的新格局。

據了解,“五小”競賽活動得到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得到省人大、省政協及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省委、省政府把“五小”競賽寫入政府文件,從全省戰略層面對競賽活動進行分工部署,推動競賽深入開展。

與此同時,山西各級工會、共青團和科協組織合力推動“五小”競賽向“六化”提質升級,在全省職工、高校和高職院校師生、農業農村科技人員中掀起競賽熱潮,呈現出5個鮮明特點。

一是三方合力凝聚。省總牽頭與團省委、省科協成立競賽活動領導小組,健全聯席會議機制,完善落實工作台賬、動態簡報、督查通報、經驗交流等工作制度。

二是轉型特色凸顯。圍繞山西大局,著力培育新動能,在新能源、新興行業等領域推出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優秀成果。

三是創新引領先行。全省培養“五小六化”競賽示范重點單位1100家,搭建職工(勞模)創新工作室網上交流平台,使它們成為推進競賽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支撐。

四是競賽領域拓寬。在國有企業全面參賽、民營企業積極參賽基礎上,競賽領域實現新的擴展。今年,農業農村領域有61項成果獲獎,大中專學校有32項成果獲獎,醫療單位有15項成果獲獎,非物質文化遺產手工藝有7項成果獲獎,共計115項,佔獲獎總數的14.6%。

五是支持力度提高。工會經費向基層一線傾斜,省總安排專項預算881萬元,其中用於獎勵獲獎優秀成果資金達600萬元,同比提高35.4%,讓職工群眾通過立足崗位、創新勞動有更多獲得感、成就感。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