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陝西

企業缺什麼、工會就送什麼,職工想學什麼、工會就培訓什麼——

陝西銅川市:“技術大拿”送技術到企業

毛濃曦

2019年12月24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11月19日至29日,陝西省銅川市南部工業園區、坡頭工業園區,銅川市總工會“送技術進企業”系列活動,引起了西安重裝銅川煤礦機械公司、陝西天馬電纜股份公司、陝西九豐包裝科技公司、陝西海升現代農業公司、陝西火鳳凰藝術陶瓷公司等10多家不同類型企業上千名一線職工的歡迎。

這是銅川市總工會整合銅川、西安等市三秦工匠等“技術大拿”資源,助力全市“穩增長、促發展”的一個縮影。

企業:做了我們想做的事

“當然有必要,太有必要了,做了我們想要做的事!”說起銅川市總職工培訓學校攜手銅川市鑒定站高級考評員、電焊高級指導教師劉長生“送技術到企業”,西安重裝銅川煤礦機械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碧英說。

他以一組數據對比,說明了技術工人對企業的重要性。2014年8月投產,當年170多人銷售收入1.5億元﹔2015年煤炭形勢持續下滑,銷售收入與2014年基本持平﹔2016年至2018年,隨著焊工等一線技術工人的增加,銷售收入連年翻番,最終達到5億元。

“今年預計能達到6.3億元!”張碧英不無感嘆地說,“這麼多年我們一線職工增加了近500人,可以說人的因素很關鍵。”

這種一線工人的技術與企業效益息息相關的理念,得到了參加本次活動所有企業家的認同和重視。

陝西火鳳凰藝術陶瓷公司董事長孫士淮說,模具制造的陶瓷制品走的是批量,一個酒瓶子就幾塊錢,但高技術含量的陶瓷工藝品才是企業的利潤增長點,一個擺件可能價值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

“這次市總工會讓我們根據企業需求來指定老師,這樣更有針對性,效果更好!”陝西海升現代農業公司工會主席羅寧說,“我們的櫻桃種苗都是從國外引進的,如果是沒有針對性的普通講課,耽誤時間不說,恐怕工人也沒啥收獲。”

職工:這是我們的迫切需要

“太好了,我太需要了,誰能嫌自己技術再高點呢。”參加完理論培訓准備去車間實踐的西安重裝銅川煤礦機械公司一焊班組焊工鄭崗激動地說,“技術提升了活就好,我在單位的技術等級就高了,干相同數量的活工資更高!”

據悉,銅川煤礦機械公司焊工薪酬按照質量(ABC技術等級)+噸位計算,噸位相等,質量不同,收入差距大了。以焊工為例,技術高的收入可以是技術低的兩倍。

因為技術不斷提升,鄭崗不僅從勞務派遣工轉至正式職工,而且技術等級逐漸達到A級,收入也從每月四五千元漲到了1萬多元。

“操作我都是在工作中苦練出來的,但理論還是欠缺,這次請高水平的老師來培訓,對我們來說太寶貴了!”鄭崗如是說。

與鄭崗感同身受的還有陝西天馬電纜股份公司80后職工張濤。他說,自己很渴望技術提高,自己每提升一個檔次,工資就會自動提高400元。

“送技術進企業”活動自開展以來,參培人員場場爆滿,“送技術提收入”送到了廣大一線職工的心坎上。許多職工紛紛表示,這些都是他們迫切需要的。

工會:隻要促發展我們就干

本次活動,銅川市總分別按企業需要,邀請劉長生等10多名相關領域“技術大拿”,把電焊工技能提升、數控車床技能提升、陶瓷成型工藝技能提升、園藝工藝水平提升等理論和實操技術送進了各有關企業。

“本次活動進企業進車間,採取‘集中培訓+實操指導’的形式,面向相關企業重點崗位、重點工種的企業職工暨農民工進行技能提升,企業缺什麼、工會就送什麼,職工想學什麼、工會就培訓什麼的‘ 訂單式’培訓方法。”銅川市總工會副主席付護省說。

據介紹,在“送技術進企業”之前,銅川市總職工培訓學校先向企業“下訂單”,把收集上來的技術難題“訂單”進行歸類,聘請高校講師教授、技術大拿甚至三秦工匠進企業,一對一、手把手地培訓方法,解決企業遇到的技術難題。

按照方案,銅川市總還將進行“分級式”培訓,針對企業職工文化程度,不同類型企業對技術不同層次的需求,選擇傳授不同層級的技能,充分考慮大多數職工整體技能提升和拔尖人才學習高精新技術的差異化需求。

“今年,面對經濟下行壓力,省總要求全省工會助力‘穩增長促發展’,這是我們市總積極行動的措施之一。企業所需的就是我們要干的,我們正在通過各種渠道努力在銅川打造一支助力陝西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產業工人隊伍。”付護省說。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