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南

黨政機關聯系困難企業 黨政干部聯系困難職工

常德市總實干擦亮“雙聯”品牌

每戶困難職工家庭至少有1名幫扶人,至少有一種解困脫困措施

方大豐

2019年12月25日08:21  來源:《工人日報》

“年底之前辭職能不能拿到年終獎?”“被拖欠的工資還能不能要回?”“工作時受傷單位能給予多少賠償?”……每個周五,在湖南省常德市總工會一樓職工維權幫扶中心,市職工法律援助志願服務團的成員總是耐心地解答來訪者的疑問。“好事做好,實事辦實”,這是常德市總工會多年養成的習慣。

今年8月,農民工李長均等8名農民工終於拿到了被拖欠兩年的8.6萬元工資。對於“想通過法院起訴又苦於沒錢請律師”的李長均等人而言,他們沒有想到,一封“試試看”的求助信,讓常德市總派出了志願律師,全程幫助他們,用法律武器要回了工資。

工會的法律援助不搞花架子。近年來,常德市總為職工提供常態化、長效化、普惠制的維權服務,法律援助案件辦結率達100%。

“無論你到哪裡,工會都在你身邊”。這是一起跨國救援行動后,常德市總贏得的贊譽。

2013年6月,10名常德籍農民工被騙至國外從事採金工作受困,在網上發帖求助。常德市總核實后立即採取措施開展救援,經過10多天的努力,在上級工會組織和國家外事部門的幫助下,被騙的10名農民工平安返回家鄉。

“這次施救行動贏得了網民和社會的普遍贊譽,提升了工會組織的社會形象,值得各地工會學習借鑒。”上級工會如此評價。

常德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覃志雲表示,服務職工不缺位,工會地位和影響力才會不斷增強。

“雙聯”(黨政機關聯系困難企業、黨政干部聯系困難職工)是湖南工會堅持20年的品牌。覃志雲認為,“雙聯”工作在常德一直納入地方黨政績效考核,工會用朴實的服務精神擦亮了這塊金字招牌,贏得了創造性開展工會工作的資源和手段。

“貼近職工群眾、助力解困脫困”,2019年常德全市在檔困難職工635戶,工會干部結對聯系313戶,其余322戶建檔困難職工均由所在企業參聯單位干部職工結對聯系。“每戶困難職工家庭至少有1名幫扶人,至少有1種解困脫困措施”。

以“雙聯”為抓手,常德工會牽頭組織開展的“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也獲得了各級黨政的大力支持,在今年的全國創業就業服務展示交流活動上獲得優秀服務項目獎。3年來,工程共培訓6.7萬人,幫助3.8萬人實現了就業創業,為2.3萬名企業職工開展了技能提升培訓,帶動3683名困難職工和群眾實現了脫貧解困。

(責編:田少星、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