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五小六化”競賽優秀成果展開展

創新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有效途徑

劉建林

2019年12月26日13:22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25日一早,太重集團太原重工理化中心職工樊志勤就來到了山西省展覽館,參觀這裡開幕的一個展覽——山西省“五小六化”競賽優秀成果展。他說,“創新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有效途徑,今天的展覽高新技術雲集,給參觀者頗多啟發。”

樊志勤是一位高級技師、國際焊接技師,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的領辦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榮獲過全國技術能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諸多榮譽。像樊志勤一樣,來自山西各地的近萬名職工參觀了今天的展覽。本次展覽為期3天。

2018年以來,山西各級工會、團委、科協組織合力推進以“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為主要內容的“五小”競賽活動,通過“競賽群眾化、管理智能化、內涵科技化、人才高端化、成果產業化、服務多元化”的“六化”提質行動,著力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為打造創新生態、推動經濟轉型發揮了積極作用。

本次展覽集中展示的550多項優秀成果,是在基層申報、逐級推薦、專家評審的基礎上產生的,是對近兩年來山西職工“五小六化”競賽活動的大檢閱、大交流。展示交流以期進一步推動“五小六化”競賽活動廣泛深入持久開展,激發全省職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的勞動熱情和創新活力,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據介紹,近年來山西省參加競賽活動的企事業單位3.6萬個,參賽職工和學生712.5萬人次,創造“五小”成果19.1萬項,其中獲得國家專利項目3650項,產生直接經濟效益122.2億元。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