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帶來資金 拉動就業 提升素質

一個大賽打造出職工雙創三大平台

張翀

2019年12月26日13:25  來源:《工人日報》

簽約了!簽約了!簽約了……從5月至今,伴隨著湖北省工會第二屆“工友杯”職工創業創新大賽的步伐,一個又一個項目成果轉化,獲得過億元投資,拉動萬人就業,由工會主導的這一全省職工雙創大賽,有力提升職工雙創素質,在全省打造出引融資、拉就業、提素質等“三大平台”。

湖北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爾肯江·吐拉洪說,本屆大賽以促進職工創業創新項目落地落實為目標,以帶動批量就業,帶動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助推湖北高質量發展為導向,獲得了全省各級工會和廣大職工的積極響應。他提出,全省各級工會組織要發揮組織優勢,廣泛開展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為廣大職工創業創新搭建平台、提供舞台,讓職工有更多的獲得感。

撬動投融資超1.5億元:大賽強力吸金

2萬余名職工參與,6500多個項目角逐,撬動投融資超1.5億元。

這是12月10日,湖北省工會第二屆“工友杯”職工創業創新大賽頒獎及成果展示活動上公布的成績,也正是湖北工會組織團結動員職工群眾助力高質量發展的縮影。

葛粉加工、富硒蘿卜、交通顯示屏……今年的“雙十佳”項目紛紛獲得投資方青睞。“全球領先的開關磁阻動力系統”已獲得北京信中利投資股份有限公司2000萬元的投資,即將進行投融資簽約﹔即將入孵職工眾創空間的武漢到味科技有限公司已獲得魔投資本200萬元投資,還有1500萬元融資正在洽談中……

“相比去年,今年的項目市場化程度更高。”湖北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促成項目落地轉化,今年從初賽開始,來自投資機構、金融機構、服務機構的200余位專家導師,就參與了參賽項目的評審及指導。

獲得資金,尋求商機。不僅投資機構和項目“談戀愛”,曾經的獲獎項目也同新的參賽者成為合作伙伴。“味頂記”餐飲培訓公司老板姜金虎是去年“雙十佳”獲獎者,今年,他同參賽者簽下了1400萬元的供銷訂單,其中有500萬元是和第二屆“工友杯”參賽項目“資丘飛雞一二三產融合”項目創始人張杰簽訂的。

姜金虎坦言,去年他是參賽選手,今年他是觀眾,因為從事餐飲行業,他特別關注上下游產業鏈上的項目,從中發現了生態養殖項目“資丘飛雞”,兩名選手變成了生意搭檔。

一個項目拉動6萬人創業就業:大賽強推就業

一個掃帚專業合作社,帶動全縣15個鄉鎮41個行政村1.98萬農戶就業,其中貧困戶8240戶,殘疾人120余人,甚至有城鎮下崗工人到合作社所在的村鎮上班。在第二屆“工友杯”參賽項目中,像十堰市鄖西恆達掃帚合作社這樣的項目不勝枚舉。

以創業帶動就業、以創新增效推動脫貧,這是工會雙創大賽一大特色。首屆大賽中,“味頂記餐飲創業培訓”項目榮獲“最受歡迎獎”和“十佳創業獎”,如今,這一項目每年能帶動全國6萬人創業就業。

湖北省職工雙創大賽用實打實的工會服務,點燃了職工干事創業激情。一批市場潛力好、拉動就業顯著的高質量項目競相涌現。

城市女白領黃艷萍返鄉創業,創辦荊門市林牧源花椒種植供銷專業合作社,帶動2000多農戶種植花椒逾萬畝,累計可帶動數十萬人家門口就業﹔“房縣智慧鄉村電商示范”項目創始人、湖北神龍小阿姨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文龍香,通過基層電商服務站點為村優秀農特產品打開銷路,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收入,帶領村民脫貧致富。

有效提升創業、創新能力:大賽強效提素

BIM是建筑信息模型的英文簡稱,是傳統建筑業的未來發展趨勢。今年的“雙十佳”其中一個獲獎項目就是來自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裝公司的“BIM運維管理平台”。項目負責人蔣森林介紹,BIM技術能使工程技術人員對各種建筑信息作出正確理解和高效應對,將徹底改變施工現場從業者的隨意性和低門檻。而參賽讓整個團隊對BIM的操作運用水平上了一個新台階。

寶武集團武鋼有限公司技術中心利用廠內冶金固廢作為原料,制備出可商用的打印用金屬材料,不但為鋼鐵企業的冶金固廢再利用開創了一條新路,還為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提供了新思路,更響應了鋼鐵行業低能耗、高環保、綠色化的號召。

國電青山熱電有限公司研發水冷壁清洗檢測機器人可替代人工,實現遠程操控機器人行走、清洗及測厚鍋爐水冷壁,既防治鍋爐的高溫腐蝕,也保証了工作人員安全。

從職工中來的金點子、新技術,無不展現出湖北新時代產業工人的素質提升。不僅如此,通過雙創大賽還有效提升了創業、創新者的創業、創新能力。在寶武集團武漢基地,工會負責人坦言,不少因去產能離崗的職工,有創業技能培訓需求的,省總工會連續兩年的大賽有效提升了他們的創業素質。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