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定制專門針對企業需求的專業,為員工鋪設“學歷教育+技能培訓”之路

“互聯網+開放教育”助務工者求學圓夢

甘皙

2019年12月26日14:00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19日,下班后的葉志丹用手機學習眼視光學專業相關課程。

本報記者 甘皙 攝

“行政管理專業的學習,讓我學到很多和客戶溝通的技巧,同時也提升了學歷。”22歲的鄧文清來自湖北黃岡黃梅縣感湖村,今年春季通過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入學國家開放大學(廣州)實驗學院物業管理分院。而她只是眾多通過“求學圓夢行動”實現自我提升的學生之一。

2016年3月1日,教育部、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印發《農民工學歷與能力提升行動計劃——“求學圓夢行動”實施方案》,正式啟動“求學圓夢行動”。作為具體實施單位,國家開放大學辦學體系自啟動“求學圓夢行動”工作以來,已招收15萬余名職工學員,通過與企業聯合定制專門針對企業的專業、為員工鋪設“學歷教育+技能培訓”之路等方式為社會輸送近萬名技能人才。

與企業聯動定制服務

“我目前正在讀專門為我們量身定制的工商管理專業,我覺得對於如何當好餐廳管理員很有幫助。”12月17日,已是必勝客佛山市南海區某門店副經理的邱福開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今年23歲的邱福開來自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西橋鎮上金甌村,從餐廳服務員干起的他去年9月入學,已成為優秀學員,他就讀的正是國家開放大學(廣州)與百勝餐飲(廣東)有限公司聯合打造的百勝中國圓夢學院。

“百勝中國圓夢學院專屬百勝員工就讀,員工可以用公司平時的培訓‘換’學分,打造學院專屬課程。公司內部人才培育體系中的核心課程可替代國家開放大學(廣州)部分省設課程,如工商企業管理專業課程‘個人與團隊管理’可置換為百勝中國的‘團隊值班管理’。”百勝中國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員工通過培訓考核后即可獲得相應學分,極大地提升了課程的針對性、應用性,激發了學員的學習熱情。

百勝中國圓夢學院成立1年多以來,共錄取學員578名,范圍覆蓋廣東省內16個城市的肯德基、必勝客兩個品牌的餐廳員工。

除了百勝中國圓夢學院,溢達圓夢大學也是國家開放大學與企業合作成立、為職工提供學歷和技能認証一體化設計的教育服務機構。

據廣東溢達紡織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高級經理王妍介紹,溢達圓夢大學依據溢達職工人才培養需求及學習特點,針對溢達核心崗位(班組長),設置專業人才培養目標,申報了工商企業管理(生產運作管理方向)專科專業,為企業定制化培養溢達班組長預備人才,該專業報讀人數佔總人數的83%。同時,還針對溢達的行業特點開設了專科層次的機械電子工程與管理、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

杜清梅加入溢達將近20年,三班倒的工作讓她沒有時間去參加夜大的學習。在溢達圓夢大學成立之初,她就報讀了工商管理(生產運作管理方向)專科專業,作為首批畢業學員的她,工資及福利待遇得到了大幅提升。

據了解,2015年秋季至今,溢達圓夢大學已培養近千名職工,首屆畢業生中58%的人得到了晉升。

打造“學歷教育+技能培訓”模式

今年29歲的葉志丹老家在廣州德誠市正果鎮,現在是廣東寶島某眼鏡店的店長,隻有高中學歷的她希望提升自己的學歷,以期晉升更高管理崗位。楊劍飛來自海南陵水縣椰林鎮,21歲的他想學習驗光專業知識然后在老家開個眼鏡店。這兩位看似沒有交集的農民工卻因國家開放大學(廣州)眼視光學院而成為同學,今年9月開始同讀眼視光學專業。

國家開放大學(廣州)眼視光學院是以廣州市新概念眼鏡視光職業培訓學校為辦學基地成長起來的圓夢學院,在面向農民工開展技術技能培訓和學歷提升教育的同時,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校企雙制”,與多家行業企業開展校企合作、校企雙制人才培養模式,並與10余家著名眼鏡企業開展技能培訓考証、學歷提升項目。

“我們為企業員工鋪設‘學歷教育+技能培訓’的成才圓夢之路,學員畢業不但可以取得學歷証書,還能取得國家職業資格証書。”眼視光學院院長林倬生說。

據不完全統計,廣東眼視光行業從業人員約有10萬人。為了幫助他們圓夢,眼視光學院充分運用“咨詢引路+技能培訓+資格鑒定+學歷提升+送教上門+代辦資助”等獨特手段,舉全行業之力引領已進入和擬進入眼視光行業的農民工參與“求學圓夢行動”。

此外,不少學員打工一段時間后會萌生創業當老板的夢想。眼視光學院為此專設了另一個教學項目:學歷提升+創業培訓。學員在校參加眼視光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同時參加眼視光技術大專學歷提升學習。學院老師輔導學員創業,學員邊創業當老板,邊學習當學生,創業學習兩不誤兩促進。經過培訓學習和老師輔導,竇天澤、房浩禮等學員分別開辦了自己的眼鏡店,他們不僅實現自己的老板夢,同時還帶動好幾個鄉友實現就業夢。

線上教學解決工學矛盾

“隻需要通過手機、電腦網上學習,周末、中午午休、上下班路上等碎片化時間都可以利用上,很方便,還不耽誤上班。”鄧文清說她2016年通過在國家開放大學(廣州)的學習獲得大專學歷,現在攻讀本科學歷也是學習、工作兩不耽誤。

記者採訪的數十名“求學圓夢行動”的學生都提到,線上學習的方式有效解決了工學矛盾。

據邱福開介紹,百勝中國圓夢學院為全體學員提供全網絡學習資源,網上練習、網上輔導答疑和網上直播面授,通過網絡將課程定點定時傳送到學生手機端或PC端,同時通過手機端或PC端完成線上考試,徹底解決服務行業學員的工學矛盾。“我們的課程都是視頻,我輪休的時候就會拿起手機看視頻學習,所以我在線學習的時間很長,考試時每門課分數都很高。”邱福開說,這種線上教學很適合年輕人。

國家開放大學作為“求學圓夢行動”具體實施單位,積極對接工會系統,調動體系辦學優勢,運用產教融合模式,搭建線上、線下教育平台,探索“送教進企業”“學習不脫崗”的新型學習方式,圓了很多農民工的大學夢。

不僅是廣州,記者在走訪中了解到,福建省廣播電視大學也通過“互聯網+教育+產業助力求學”打造出新時代人才培養模式,服務於“職工求學圓夢計劃”。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產線90%以上達到了AI機器制造標准,但機器的運轉和維護都需要人工,整裝生產線投產后需要大量的專科及以上知識型人員進行調試和運維,人員需要學習提升,又不能脫離生產線。福建省寧德市廣播電視大學(國家開放大學分校)提供的先進教學模式和專業化的學科專業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全部線上的教育形式既能提升員工素質,又能保証不脫產。學員梅雙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通過線上學習圓了我的大學夢,現在我不僅收獲了大專文憑,成為企業正式員工,還有自己的宿舍,感覺很幸福。”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