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寧夏

多部門參與 全方位推動

銀川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換擋提速

馬學禮

2019年12月27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打開電腦,寧夏銀川市總工會副主席黃建華指著屏幕自豪地說:“每一個項目都指定了牽頭單位和配合單位,分工細致,責任明確。”這是一份銀川市委、市政府關於印發《新時期銀川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的文件,《方案》對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做出的安排詳盡且周到。最近幾年,產業工人隊伍的建設改革一直被列為銀川市總的重點工作范圍。2019年,銀川市多個職能部門參與進來合力推進,這項工作由此步入了快車道。

據介紹,近些年來,銀川市產業工人規模不斷壯大。但產業工人隊伍也存在職工思想政治建設弱化、技能提升受制約、技術創新動力不足、職業發展渠道狹窄等現象,這也成為制約銀川市產業工人隊伍提升整體素質的“攔路虎”。

如何突破難點,尋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現質的飛躍,成為銀川市總工會開展工作的重點。從今年3月開始,銀川市總組織多個調研小組前往裝備制造業、採礦業和建筑業等產業工人相對集中的行業企業,歷時3個月,摸清了銀川市產業工人在思想建設、素質提升、技術創新、權益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及其成因,隨即,市總組織專人研究制定出一份針對性極強的解決方案。

“要抓住問題的症結下大力氣從根本上予以解決。”銀川市總工會工作人員表示,《方案》針對發現的問題制定了詳細的解決措施,內容細化、分工明確,具有很強的操作性。今年9月,銀川市委、市政府印發了該《方案》,按照要求,除市總工會外,市委組織部、宣傳部、人社局等20個部門全部參與進來,成為各個內容板塊的牽頭單位或配合單位。

各部門各司其職、全力助推,銀川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現了換擋提速。市委組織部加強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注重在生產一線工人中培養發展黨員。宣傳部門以“最美勞動者”評選表彰和“鳳城工匠”培育選樹等為抓手,著力提升工人職業素養。市總工會則不斷優化面向產業工人的工會工作,進一步暢通產業工人的政治參與渠道……

巨大的工作推力和精准的“靶向治療”收獲了滿意的效果——“攔路虎”一個接一個被清除,銀川市產業工人隊伍的整體狀況持續向好。銀川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張自華告訴《工人日報》記者,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市總將緊盯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焦點”不放鬆,不斷調整完善相關政策,在打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銀川產業工人隊伍中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作用。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