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以黨建為引領,著力打造“雙創雙提升”升級版

揚州將勞模創新工作室建成“產改示范田”

1年來2000多名產業工人晉升技師或高級工,新增技能人才17954人

王偉

2019年12月30日09:54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江蘇省揚州市總工會在儀征市召開勞模創新工作室“雙創雙提升”(創建勞模黨支部、創建黨員先鋒崗、提升政治素質、提升業務技能)升級版現場推進會,推廣儀征市勞模創新工作室“領航行動”的經驗,提出進一步提升勞模創新工作室“雙創雙提升”質效,把勞模創新工作室建設成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示范田”。

據介紹,“領航行動”是儀征市委組織部和儀征市總工會把勞模創新工作室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相結合的創新舉措,圍繞旗幟領航、匠心領航、創新領航、陣地領航4個方面,通過勞模創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領作用,促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取得實效。今年儀征興建的15家勞模創新工作室全部建立黨支部,並對以往7家進行了規范化建設和升級。22家創新型、技能型、傳承型勞模創新工作室,共覆蓋黨員112人、勞模26人,創立黨員先鋒崗21個,發展優秀人才、青年骨干3名,吸收入黨積極分子12名,取得近百項創新成果。

過去1年,揚州市大力開展勞模創新工作室“雙創雙提”活動,以勞模先進為主講人的“職工大講堂”開講605場,聽眾超過10萬人﹔全年新建勞模創新工作室32家,總數達到181家﹔經過勞模帶動培養和技能比賽,2000多名產業工人晉升技師或高級工,全市新增技能人才17954人,每萬名勞動者中高技能人才數已經達到952人﹔各級各類勞模創新工作室取得創新成果超過500項,市總工會給15個職工創新項目發放了創新補貼,對49項職工發明專利給予獎勵。同時,評選表彰了“職工十佳創新成果”和“職工十佳先進操作法”,初步探索以勞模創新工作室帶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路子。

揚州市總提出,以黨建為引領,進一步提升勞模創新工作室“雙創雙提升”質效,將勞模創新工作室打造成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示范田”。推動黨組織有效嵌入勞模創新工作室,向機關事業單位、農村產業基地和農村專業合作社延伸﹔以勞模創新工作室為基地,開展勞模結對師帶徒活動,把優秀工人吸收到黨組織中來﹔定期評選發布勞模創新工作室黨支部黨建和技術創新成果,每年開展勞模職工創新項目、發明創造資助活動﹔鼓勵高等院校、職業學校、科研機構、骨干企業共建實驗實訓平台,探索建設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的各類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制定技術改進和合理化建議獎勵實施辦法,推動技術工人的創新成果按要素參與分配,骨干團隊和主要發明人的收益比例不低於成果轉化獎勵金額的70%。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