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貴州

充實城市轉型發展技能人才庫

貴陽市總推進“三項行動”

李豐

2019年12月30日10:01  來源:《工人日報》

“希望勞模創新工作室這樣的平台在貴陽越多越好。”近日,貴陽卷煙廠二車間主任技師、全國勞動模范賀思建對記者說。“賀思建勞模創新工作室”自2012年10月成立以來,堅持創新在一線,產生了20余項創新項目,有效降低了生產成本、提高了生產效率。

圍繞貴陽市提出的努力建成在西部地區有影響力的國際化都市、中高端消費品貿易之城和制造之城的目標,貴陽市總工會實施“三項行動”,為全市轉型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市總工會引導職工把重點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等作為主攻方向,每年開展一批示范性勞動競賽項目,同時積極探索在新產業新業態新組織中開展競賽,不斷豐富競賽的領域、內涵、方式、機制,突出競賽的時代特征、區域特色、行業特性和單位特點。

同時,貴陽市總還積極做好各級勞動模范及五一獎推薦評選表彰工作,培養造就一批叫得響站得住、具有鮮明時代特征和敬業奉獻精神的時代先鋒、貴陽楷模。重點加強大國工匠工作室、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規范化品牌化建設,發揮勞模、工匠人才的示范引領作用,發揮工作室在項目攻關、人才孵化等方面的輻射帶動作用。實施“151”工程,用5年時間培育選樹100名“筑城工匠”、50個勞模工作室、10個大國工匠工作室,為貴陽轉型發展提供人才支持。

在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面,貴陽市總創新職業技能培訓模式、改進技能評價方式、拓寬職業發展空間,實施職工技能提升計劃,推動落實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同時深化工會就業創業服務,做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職工轉崗安置等工作,把促進創業帶動就業與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結合起來,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

貴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李志鵬介紹,自2015年以來,該市各級勞模創新工作室幫助企業解決技術難題484項,科研創新成果292項,獲國家專利21個,創造經濟效益近10億元。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