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河南省選樹30名中原大工匠並納入省長質量獎評選范圍

工匠精神在中原大地激蕩

2019年12月31日10:47  來源:《工人日報》

第三屆中原大工匠暨2019年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選樹命名會議。

牛廣光

航空工業新航集團平原公司研發中心裝配鉗工,高級技師。對環控產品、燃油類產品、蝶套閥類產品、氣源分系統故障能夠熟練掌握裝配技巧及故障排除﹔對氣源分系統聯試、調試熟練掌握,並能夠獨立操作﹔完成學習改善項目20篇,論文4篇﹔完成某裝配作業指導書完成3項﹔完成某鉛封作業指導書16項,先進的操作方法19項﹔牛廣光創新工作室僅2019年立項課題96項。

王鵬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洛陽光電設備研究所快速試制部裝調中心副主任,高級技師。先后榮獲各類科技成果獎12項,各種榮譽稱號7項,創新成果15項﹔所掌握的各類平視顯示器裝調技術處於國內領先水平,部分技術在國際上也位於前列﹔先后參與完成我軍多型現役主戰飛機的頭盔瞄准具、頭盔顯示器、平視顯示器、衍射平顯等重點型號產品的研制與生產﹔創新改進各類工裝工裝100余種、工具20余種。

陶留海

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檢修公司輸電檢修中心帶電作業技術專責,高級技師。從業21年所負責帶電作業無一操作差錯,增加社會經濟效益近200億元﹔牽頭世界首條±1100千伏直流線路帶電作業實用化技術研究﹔主持或參加1000kV耐張塔沿絕緣子串進入等電位等國內首次作業,研制的絕緣士字梯等工器具在全國推廣應用﹔參與制定國標1項、行標4項,獲得發明專利16項,實用新型專利39項﹔累計獲得省公司級以上創新成果和科技論文獎50余項。

張素麗

中車洛陽機車有限公司轉向架事業部鉗工,高級技師。領頭攻克了齒輪罩鑄造缺陷修復、和諧機車輪對齒輪箱漏油、輪對軸承在線廠外報警、港鐵探傷車車體制造等46項技術質量難關﹔QC《提高HXD1整體輪一次正壓試驗合格率》獲全國鐵路行業質量管理優秀獎﹔擔當了GE產品生產所需6套模具的設計、制作任務﹔完成了京滬高鐵Ⅰ、Ⅱ型軌道模板等高尖產品的制造裝配﹔通過了常用臥式車床振動故障的判斷排除等10多項公司年度科技項目的實施運用。

李向賓

鄭州煤礦機械集團液壓電控有限公司質量工程師,高級技師。他實現了高壓大流量綜合性能試驗技術攻關﹔獨創的小徑深孔密封件的裝配方法,解決了高端千升安全閥的裝配瓶頸﹔參與研發的密封件自動套圈機使效率提升13倍﹔累計獲得公司改善提案300余項,改善課題186余項,節約成本1000萬元以上﹔帶頭組織進口產品拆解、實驗、分析,累計完成進口替代2000萬元以上。

劉新安

中信重工重型裝備廠數控一車間鏜銑床大班長,高級技師。加工完成了世界最大自磨、半自磨機、世界最大18500T油壓機部件,以及破碎機、加氫鍛件、硬岩挖掘機、拉伸機等軍工核電項目﹔創新了“核電產品接管”,“西門子軋機牌坊”等多項產品的最優加工方法﹔其工作室開展攻關活動240余次,創新成果31項,編寫先進操作法5項﹔編寫的《典型零件加工研究及操作法》即《劉新安操作法》,獲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三等獎。

王紅賓

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採氣廠普光採氣管理區採氣工,中國石化技能大師,高級技師。設計安裝的防砂氣咀、過濾式防砂器,做到了對天然氣攜帶砂的二次攔截﹔在氣井生產復線連接中設計了6種連接形式,7種氣井故障治理方式﹔解決生產難題150余項﹔優化與改進採氣現場工藝流程,減少職工進入高危場所涉硫操作50次/年,年減少故障處置關井80次﹔攻克技術難題300余項﹔完成油田及以上創新成果33項,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13項﹔設計了安全閥波紋管拆卸專用工具。

王建勛

中國平煤神馬集團帘子布公司捻織二廠工段長,高級技師。成功修復德國設備專家無法維修的噴氣織機﹔領頭創造了100萬根引緯故障停車率0.13次的成績﹔領頭7天完成了5台大型噴氣織機的安裝調試工作﹔完成40余項技改攻關項目﹔研發的《主輔噴嘴維修方法及工具》發明獲得國家發明專利,榮獲“國優”成果﹔發明“棉塵收集裝置”在噴氣織機上推廣應用,棉塵收集率達86.6%以上,成功破解困擾帘子布行業的棉塵火險防治難題。

包玉合

中南鑽石有限公司自動化技術室主管,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獲得28項科技創新成果﹔20項國家專利﹔主持研制的人造金剛石智能化控制系統,斬獲多個行業第一﹔研制的CBN(立方氮化硼)智能合成控制系統,在行業內得到全面應用﹔研究的PCD超硬復合材料自動化控制系統,解決了6個受力面不均勻的技術難題。

高英新

樂凱華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 研究所所長。先后成功研制了常規柔版、數碼柔版、金屬基樹脂版等多項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產品,打破國際壟斷﹔帶領團隊在單、雙層熱敏版,最新一代免處理版材方面相繼獲得突破,取得了良好產業化成果﹔申請發明專利20篇,實用新型發明1篇﹔建立行業標准2項﹔中國柔版分塊的執筆人,規劃了2025中國柔版發展路線圖。

朱一斌

河南油田分公司採油氣工程服務公司採油測試工,高級技師。完成技術創新成果105項,填補了多項測試工具、儀器的空白﹔獲國家專利11項、市局級以上科技成果獎21項﹔研制的系列化測試、打撈和注水工具,實現了多項測試瓶頸技術的突破﹔測試掉卡作業井低於測試井次的0.1%﹔累計為油田減少油水井作業4060井次。

居斌

中國石化股份公司洛陽分公司首席技師,高級技師。研發了國內首創的110kV 線路功率自動控制裝置,有效減少了110kV下網電量﹔堅持每年都至少發表一篇技術論文﹔第一個將洛陽石化電網並入華中電網﹔接手了專業設計院都不願接手的難度很高的電力優化項目,如期完成設計任務﹔帶領團隊,從設計、談判、方案制定到施工、調試,完成110kV電力系統擴能改造,投運一次成功。

陳建平

中國電建集團河南工程有限公司焊培中心基地主任兼焊接實操教練,焊接高級技師。參加各類型火電機組建設 20 余座,參與並取得技術創新成果 18 項,成果轉化 30 項,共獲得實用新型專利 10 項,發明專利 3 項﹔參與的科技項目成果轉化應用,共取得經濟效益 2350萬元﹔《Super304H鋼焊材選型及接頭高溫性能研究》經過成果驗証,其性能優於國外同等焊材,為我國打破 Super304H 鋼焊材國外壟斷局面起到了積極作用。

薛金華

河南神火煤業公司薛湖煤礦綜採車間主任,高級技師。先后主持、參與進行了100多次技術攻關﹔完成各類技術創新、小改小革共計300余項﹔獲得多個實用新型專利,幫助生產區隊解決安全、技術、生產等問題80余項﹔每年為礦井創效、節約資金1000多萬元,安全、經濟效益明顯。

李滿意

焦煤集團能源公司趙固一礦機電隊副隊長,高級技師。完成“五小”成果113項,國家使用新型發明專利16項﹔獲得4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對主井提升系統進行改造后,提升循環周期由148秒縮減至100秒以內,主通風機實現了不停機倒台﹔帶頭研發了《主井緩沖裝置的設計與安裝》,填補了該礦的一項技術空白,杜絕了主井提升系統重大惡性事故的發生。

趙進良

平高電氣股份有限公司機械制造事業部機加工車間加工中心班班長,高級技師、高級工程師。設計出銑具、夾具、刀具等工裝180余套,累計為公司創造經濟效益4500余萬元﹔申請發明專利6項,發表論文3篇,編制作業指導書11份﹔其工作室一線員工創新創效共完成項目300余項。

靳文獻

平頂山天安煤業九礦有限責任公司機電二隊副隊長,高級技師、工程師。帶領團隊組織開展礦井自動化、智能化升級改造工程10余項,完成各種創新項目20余項﹔牽頭改造的九礦主斜井原煤皮帶運輸系統採用主電機電流控制給煤機自動上煤改造,徹底杜絕了主斜井皮帶壓死情況發生,在不增加投入的情況下,皮帶運輸系統每年可多運輸原煤10萬噸﹔在煤礦自動化改造中,減少皮帶運輸系統6部設備24個崗位。

盛從兵

國網濮陽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室高級工程師,高級技師。累計解決設備各類疑難雜症500多條次﹔在河南省電力系統內率先引進無人機技術,基於無人機技術研發的“復合絕緣子憎水性檢測”方法,解決了相關領域的難題﹔主持完成的“輸電線路跨越錯層塔”項目,施工周期壓縮45%﹔52項技術成果獲得國家發明專利﹔編寫16項專業管理制度,發表論文12篇﹔提出各種合理化建議50余條。

王飛

河南豫光金鉛集團工業自動化儀器儀表與裝置修理工,技師。2017年參與的《用於剝離陰極板上的電沉積鋅皮的剝離裝置》獲得國家發明專利﹔2018年參與的《一種改進型自動撈渣裝置》獲得實用新型專利﹔2018年參與的《一種轉動收塵裝置》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2018年參與的《一種轉動收塵裝置》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陳問春

河南中原特鋼裝備制造有限公司維修鉗工,高級技師。在粗加車床靜壓軸承的修復中,他總結出“大力切削法”取得了重大成效,減少了測量和研點次數,大大縮短了維修工期,直接或間接產生經濟效益每年約100余萬元﹔目前,已取得創新成果30余項,直接或間接產生效益200余萬元,提出合理化建議20余項,推廣了一項新操作法,改良改善項目獲獎10余項。

李立金

開源環保(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兼設計部經理,高級工程師。先后參與制定國家環保行業標准6項,獲國家及省部級新產品4項,省、部優產品6項﹔取得表面曝氣機、砂水分離器、旋流除砂機、潷水器、脫水機、刮泥機、轉網除污機等35項專利產品﹔主持SBJ型速閉式啟閉機的設計開發與試制工作,該產品填補了國內空白並成功地應用於亞運工程。

蘆永軍

河南豫中新材料有限公司總工程師。牽頭修改制定3項行業標准﹔3項科技成果通過省級科技成果鑒定﹔4項發明獲得專利﹔發明的低鈦磷鐵、硫鐵應用於鋼鐵企業耐侯鋼、電工鋼、易切鋼的生產,改善了煉鋼環境條件﹔發明的鑄造專用除渣劑代替稻草灰作為鐵水鋼水的除渣,使國內鑄件夾渣廢品率得到降低。

馮立雷

中建二局二公司中原分公司項目技術總監,高級工程師。形成並申報獲得國家級優秀成果6項﹔省級QC成果42項﹔近3年帶領創新工作室團隊完成施工技術革新成果100余項﹔完成使用新型專利21項﹔主、參編河南省工程建設標准5項﹔完成省級工法13項﹔主持河南省住建廳科研課題11項﹔完成河南省工程建設科技創新成果33項,中國工程建設科技創新成果2項﹔核心期刊公開發表學術論文9篇﹔參編住建部規劃教材1部。

岳長平

鄢陵縣林業科學研究所所長、書記,高級工程師。探索創造了“一刀法”嫁接技術,先后承擔中央財政科技推廣、省級四優四化優質化木專題等林業科技項目16個﹔建設科技示范園2000畝﹔推廣應用新技術、新品種36個﹔獲得市級以上科技成果5項,主持或參加培育植物新品種、良種14個,發明專利4項,編寫愛宕梨栽培技術規程等3個,發表論文6篇。

趙留安

長垣縣西西餐飲有限公司行政總廚,高級技師。河南省餐飲行業著名流派,“趙派”開山之人、掌門宗師﹔1990年被編入“中國廚師名人錄”﹔2011年榮獲餐飲界最高獎“中華金廚獎”﹔2015年榮獲首批注冊元老級中國烹飪大師﹔2016年榮獲餐飲30年杰出人物獎﹔2018年榮獲改革開放40年,中國餐飲行業突出貢獻人物獎﹔制作的炸八塊、霜打饃、炸春卷、鍋貼豆腐、涼拌魷魚片是中國名菜。

楊雲超

汝州市宣和坊汝瓷有限公司董事長、藝術總監,正高級工藝美術師。參與汝窯天青釉和月白釉的研制,填補了我國陶瓷史的空白﹔創辦汝州市宣和坊汝瓷有限公司,年產汝瓷4萬件200多個品種﹔汝瓷仿古十八件工藝、汝瓷無開片高檔餐具、汝瓷粉青釉亞光技術和汝瓷發光釉翡翠釉的制備方法研究等獲國家發明專利38項﹔“虎頭瓶”“宣和尊”“開花牡丹盤”“荷葉洗”“孔雀洗”等作品獲國內外大獎36項﹔發表專業論文7篇,出版論著1部。

王素花

開封市素花宋繡工藝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工藝美術大師。1957年,王素花領頭成功地繡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幅《清明上河圖》繡品,代表河南向國慶10周年獻禮,並且作為代表赴京參加國慶10周年觀禮,受到了毛主席、周總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2010年籌集100萬元,成立了專門方便殘疾人刺繡的公司﹔2017年,李克強總理稱贊她用色“多而不雜”,技藝“爐火純青”,鼓勵她“弘揚工匠精神,讓優秀傳統文化代代相傳”。

楊光露

河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南陽卷煙廠維修電工,高級技師。主持和參與車間技術革新40余項﹔先后獲得全國設備管理協會一等獎1項,二等獎1項,河南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1項,三等獎1項,地廳級科技進步獎3項﹔獲得發明專利18項,實用新型專利116項,計算機軟件著作權5項,發表科技論文15篇。

朱建新

河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安陽卷煙廠煙機修理工,高級技師、工程師。創立了“安陽卷煙廠制絲部1+1勞模創新工作室”﹔創建“安陽卷煙廠青藍智創團隊”創客平台﹔獲得省級科技創新成果7項,地廳級科技創新成果獎13項﹔獲國家授權專利50項,其中發明專利7項,實用新型專利43項。

韓素娜

河南仰韶酒業有限公司總工程師,一級品酒師、一級釀酒師。帶領團隊共研發出仰韶彩陶坊天時、地利、人和系列等精品白酒共計50余種產品﹔先后主持編寫了陶香、酒頭等4項白酒標准﹔和團隊一起完成了多糧酒、芝麻香型酒、陶香型工藝、創新陶融(香)型釀造工藝提高酒體融合度的研究及應用等多個科研項目,大幅度提高了科研成果的市場價值轉化率。

核心提示

精於工,匠於心,品於行。在河南,有這樣一群能工巧匠,他們立足各自工作崗位,練就一身過硬本領,用一念執著,一份堅韌,不斷在行業中創造卓越的成績,他們精益求精、一絲不苟、創新鑽研,在中原大地上書寫匠心傳奇。

為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技能豫軍”,2019年,河南省各級工會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繼續實施全民技能振興工程和萬名大工匠培養選樹行動計劃。經過層層選拔,12月30日,河南省總工會、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決定,命名劉新安等30名同志為第三屆“中原大工匠”,每人獎勵2萬元,並納入省長質量獎評選范圍,引領廣大職工立足崗位學技術、練本領、強素質,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田少星、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