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北

按照職工需求建“家”,實現線下有平台線上有服務

武漢市總建起立體職工服務網

張翀

2019年12月31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以往,我們進銀行,都縮手縮腳的(湖北方言,即畏首畏尾)。現在,我們累了就可以進來歇個腳,渴了進來喝口水,困了還能打個盹,每天都能吃口熱飯。這裡真是工會在馬路邊給我找的‘娘家’。”武漢江岸區三陽路段環衛工鐘琴芳坐在漢口銀行江岸支行網點裡,在寒冬中吃上了銀行提供的愛心午餐。她所說的“娘家”是武漢市總工會聯手漢口銀行等社會單位設立的戶外職工愛心驛站,而她負責打掃的道路就在這個愛心驛站門前。

近年來,為解決戶外職工如廁難、飲水難、用餐難、休息難等現實問題,武漢市總工會利用工會職工服務中心並整合社會資源建設600余家愛心驛站。在武漢,這些愛心驛站,同市總工會按照“七個一”標配的143家戶外職工愛心驛站一起,時刻為戶外職工服務。同時武漢市總不斷升級服務,建起立體職工服務網。

通過點外賣了解快遞小哥需求

為了讓驛站真正服務一線職工,武漢市總工會在愛心驛站選址建設中煞費苦心,盡量貼近戶外職工工作一線,讓職工少跑路。武漢商貿金融煙草工會協調推動產業系統的建設銀行、漢口銀行、肯德基、必勝客等企業積極承擔起社會責任,共建“愛心驛站”“勞動者港灣”465個,利用營業網點和店面現有服務資源,開辟便民服務區、報刊閱覽區等公共區域,主動向送餐員、快遞員、環衛工人等開放,為其提供飲水熱飯、手機充電、報刊閱讀等服務。

漢口銀行各網點還在中午時段集中提供愛心食品,為全市戶外職工在辛苦勞作的間隙提供一個“歇歇腳、擦擦汗、喝口水、充充飢、喘口氣”的溫馨場所。這些企業為加強愛心驛站管理,還將此工作納入到企業文明規范服務考評中,確保愛心驛站服務工作質效。各站點在特殊季節和特殊天氣還為戶外職工送去面包、餅干、風扇等慰問物資,受到戶外職工的歡迎。

武漢市總始終堅持跟著一線需求走。武昌區機安社區戶外職工之家臨近商圈,是快遞小哥們最便捷的集散地,市區工會根據戶外職工的需求進行了提檔升級,將其升級為戶外職工之家,全部設施跟著快遞小哥的需求走。快遞小哥們常年奔波在街頭,逐一開展問卷訪問難以贏得他們的信賴,工作人員就通過點外賣的方式,在接送外賣的過程和快遞小哥們成了朋友,獲知他們的需求。

“最初的構想是設置一台自動售賣機,讓快遞小哥們在夏天能買到各種冰涼飲料,可是快遞小哥們並不喜歡,這等於一天多出來了買水費用。他們的隨身裝備裡,大水壺、涼白開才是標配。”武昌區總工會協理員張璐說,隨后他們完全按照快遞小哥們的工作和自身需求設置了區域性職工之家,深受快遞小哥們歡迎。

建設升級版的“家”

在武漢青山區職工服務中心,全國勞模向永興依然忙碌,相較於職工身邊的愛心驛站,這裡功能更為齊全,困難職工幫扶、勞動爭議調解、職工法律援助、農民工維權、創業就業培訓、住院互助醫療“六位一體”的服務職工新機制,實現從服務理念、服務對象、服務內容、服務方式等全方位提檔升級。

然而,在武漢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張世華看來,兩級職工服務機構的建立與完善,依然同新時期工會組織全方位服務職工、服務基層、服務企業的需求尚有距離。於是,區域性職工之家建設擺上了日程。

武漢舵落口大市場是有著幾十年歷史的物流大市場,貨車司機曹柱5年來,家就安在自己那輛大貨車上。今年,一切發生了變化,武漢市總工會在市場裡建設了區域性職工之家,曹柱第一次在工作地有了一個腳踏實地的家。同樣有家的還有舵落口大市場物流行業聯合工會,因為缺乏活動場所和辦公地點,舵落口大市場物流行業聯合工會把家安在了區域性職工之家。

不僅這裡,武漢市江漢區南達大樓、武昌區新時代商務中心樓宇工會,這些寫字樓裡的小微工會也在區域性職工之家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這批區域性“職工之家”以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為依托建設,設施完善、功能全面,可為廣大職工提供戶外休息、普法維權、技能培訓等服務。市總工會將為試點建設的區域性“職工之家”提供一定經費補助。

線下有平台線上有服務

武昌區總工會在水果湖街機安社區建設的“職工之家”就吸引了不少企業和職工。

記者來到位於機安社區的“職工之家”,看到不少快遞小哥在此休息、吃飯。“職工之家”配備有手機充電插座、冰箱、微波爐、制冰機、醫藥箱、雨傘、雨鞋等物品,提供免費WiFi。

武漢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芳說,區域性職工之家將以點帶面,與這些遍布全市的“愛心驛站”和“勞動者港灣”共同連成以“八大群體”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戶外職工服務網絡,敞開溫暖的“家”迎接更多職工的到來。

如今,職工、基層工會乃至企業都能按圖索驥地找到能否服務自己的工會平台。不僅如此,武漢市總工會在線下建有三級平台之外,還實現了線上線下互動。

目前,全市共建有457個基層職工服務站點、窗口。2017、2018、2019年連續三年困難職工脫困解困出檔達30.98%、39.18%和45%。共籌集發放助學資金418.87萬元,對1501名困難職工家庭子女進行了助學幫扶。組織79.6萬余職工參加新一輪職工醫療互助,9.7萬余人次獲得補助,給付互助資金7376.6萬元。

同時,武漢市總工會積極推進網上服務工作,對醫療互助、“12351”職工服務熱線、工會卡普惠服務等工作均實現了網絡系統管理,“互聯網+”服務職工平台已初步建成並正常運行。

(責編:田少星、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