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南

為城市困難職工和貧困農民提供有針對性幫助

湘潭市總城鄉兩手抓脫貧

方大豐

2019年12月31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湖南湘潭縣楊嘉橋鎮金福村育嬰師培訓班,吸引了80多名農村婦女參加﹔而湘潭市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的西式面點師培訓班,有60余名城鎮失業待業人員積極參與……不同的時間、地點,卻有著同樣的初衷——湘潭市總工會以“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作為抓手,將技能技術培訓廣泛覆蓋城市、農村地區,為失業待業者、閑散勞動力造血,為脫貧攻堅注入強大內生動力。

湘潭市總工會整合了人社、農業、商務等多部門資源,採取“委托代培”“公司+學校”等多種形式開展培訓,培訓內容包括中西式面點師、育嬰師、茶藝、花藝園藝等7大類。目前已整合培訓資金407萬元,培養技術能手368人,6182人通過培訓提升技能水平。

同時,湘潭市總工會開展“你產我銷”助力脫貧攻堅行動,把優秀項目推薦到湘潭市委組織的“現代農業千億產業集群發展暨三帶三幫脫貧奔小康”現場,組織了50家企業工會到現場簽訂認購協議,帶動消費2600余萬元,有力拉動了貧困戶增收。

湘潭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劉定良說,“為城市困難職工和貧困農民提供有針對性的幫助,工會做起了‘聯’字文章。”

據介紹,在城市,湘潭市總工會主動推動將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列入湘潭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組織全市近1000名行政、工會干部聯系幫扶在檔1009戶困難職工﹔在農村,派駐工會干部到聯點的楊嘉橋鎮金福村當第一支部書記,發動機關40名黨員干部結對幫扶當地3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做到“一戶一策”,幫扶效果顯著。

(責編:田少星、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