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四川

行拜師禮 換師徒貼 誦工匠賦

長沙勞模工匠師徒結對活動展現“中國氣質”

已有100對師徒締約,將用5年時間促成2000對師徒結對

方大豐

2020年01月03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屈賈之鄉,楚漢名邦,山水州城,無限風光,國工湘師,歷千年而不絕……”近日,《長沙工匠賦》在長沙市政府會議中心傳出,渾厚的誦讀聲仿佛讓人觸摸到中華工匠文化的經典精神。在全國勞動模范、湘菜大師許菊雲的主持下,一場充滿中華傳統意味的拜師禮拉開帷幕,敬茶、鞠躬,100對師徒交換師徒貼,正式締結師徒之約。

“如今,大家一說起工匠精神,一般都先想到德國、日本等國家的技術工人。殊不知,自古以來,工匠精神就是‘中國氣質’之一。”在《長沙工匠賦》的作者劉鵬看來,這場經典的師徒締約儀式,彰顯了產業工人技能素養的“中國氣質”。劉鵬認為,比如管仲行政、曲尺墨斗,中國古代各類手工匠人以精湛的技藝為社會創造價值,為中華文明的形成與繁榮做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貢獻。

劉鵬是曉光工匠學院的副院長,3年前,民營企業長沙曉光模具公司創立了這家工匠學院。

據介紹,由長沙市總工會發起的“勞模工匠師徒結對”活動,將用5年時間,在全市完成2000對師徒結對。在當日的師徒締約儀式上,全國勞模、威勝集團董事長鄭小平與公司技術中心主任任智仁交換了拜師貼和收徒貼。親自擇徒授徒,傳達了這位總工程師出身的企業家對技能傳承的緊迫願望,鄭小平說,“能成為一名師傅,是信任,是囑托,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培養和引進高級技能人才是長沙人才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長沙市被稱為“長沙工匠鑄造工程”的政策體系中,既有最高達百萬元獎勵的激勵機制,也有一系列職業技能提升機制。連續多年開展的“十行狀元,百優工匠”技能競賽以及今年全面推開的高技能領軍人才、勞模工匠師徒“結對子”活動,是工會組織服務長沙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

“行拜師禮,換師徒貼,誦工匠賦,營造濃厚的工匠文化氛圍,可以提升產業工人的‘文化自信’。”長沙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周宏兆表示,各級工會以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為依托,以具有良好職業道德和較高技術素質的各層級勞模、各級各類技能人才為主體,與有良好的職業素養和較高的文化知識青年職工、轉崗人員等一線職工結對,通過師徒結對的方式,有利於達到傳承技能、提升職工職業資格等級、提高職工整體素質的目標。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