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青島:生育保險和職工醫保合並實施

楊明清

2020年01月06日09:34  來源:《工人日報》

從2020年起,山東青島將生育保險和職工醫療保險合並實施。兩險合並后,職工醫保單位繳費費率下調0.8%、生育醫療待遇等待期由12個月縮短至6個月,同時生育津貼支付方式發生新變化,其中國家規定的98天產假待遇由醫保基金支付,山東省增加的60天產假,將由用人單位負責發放工資。

為減輕用人單位繳費負擔,青島決定將兩險合並實施后的繳費費率下調0.8%,由10.3%降為9.5%。同時,為進一步降低靈活就業人員繳費負擔,兩險合並實施后靈活就業人員參加醫保繳費費率也下調0.8%,由10.8%降至10%。另外,調整后,靈活就業人員可以與其他在職職工一樣,享受到產前早期檢查、中晚期檢查和住院分娩醫療費保障待遇,待遇提高幅度較大。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