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福建省總工會主席黃琪玉 考察園區共享職工之家建設情況

李潤釗

2020年01月06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斑駁的紅磚房改造成文創手作館,廢棄的舊工廠搖身變成開放的辦公區……這是位於福州市鼓樓區工業路523號的福州大學怡山文化創意園。在這個佔地面積70畝、由校辦工廠和教學樓改造的園區裡,處處可以感受到工業與文創產業碰撞出的現代氣息。

1月3日,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黃琪玉一行走進怡山文創園,考察園區共享職工之家建設情況。

“共享足球場、網球場、書吧……”園區大門口,一張印有園區簡介和功能分布的手繪地圖懸挂在古銅色機械管道組成的背景牆前,格外吸引眼球。園區負責人劉立峰介紹:“這是園區聯合工會推出的‘共享職工之家’手繪地圖,由園區職工創客親手繪制。”

“共享職工之家是怎麼建的”“有哪些服務項目”“服務覆蓋周邊多少職工”……走進園區,黃琪玉仔細詢問園區共享職工之家的具體情況。

黃琪玉一行了解到,園區小微企業多,此前因為規模小,大多沒有條件獨立建會開展活動。2019年10月15日,文創園組建工會聯合會,現已覆蓋小微企業81家、獨立建會企業15家,職工會員數達到1060人,入會率動態保持在90%以上。為了讓工會尚未覆蓋到的小微企業職工、靈活就業群體能夠就近、便捷、高效地享受工會服務,省、市、區三級工會共同發力,通過下撥建設經費、現場指導、蹲點挂職等方式,幫助文創園建起共享職工之家。

劉立峰介紹,園區整合內部豐富的業態資源,推動基礎設施率先實現共享。除了職工休閑活動場所,園區工會還推出了共享會議室、志願者驛站等配套服務場所,讓職工可以在10分鐘內就可以享受到工會服務。不到3個月的時間裡,工會聯合會已先后組織了創意集市、職工畫展、聯誼交友、羽毛球賽等多項主題活動,受到企業、職工的廣泛歡迎。入駐企業代表、省廣創意機構創始人王菲表示:“共享職工之家的出現,讓小微企業工會開展活動成為可能。”

“穿過‘黨建長廊’,就是‘工會之窗’。”在工作人員指引下,一座由數十個金屬門型管道組成的拱門長廊進入視野。每個門型管道高度約2.5米,間隔約0.6米,每一個間隔處都陳列了一塊工業風十足的鏽色鋼板,印有“工會之窗”4個大字,成為工會干部“亮身份”“亮牌子”的地方。工會聯合會的青年干部還添上了“工會小貼士”,就“會員入會”“法律維權”等問題進行答疑解惑。從寫有“共享職工之家祝您新年快樂”的過道黑板,到印有“工會娘家人”字樣的宣傳看板﹔從挂著工會logo的露天電影放映點到廠房改造成的共享羽毛球館……在文創園裡,共享職工之家透過一個個細節向路過的職工釋放出“家”的溫暖。

“共享職工之家為園區和入駐企業、職工搭建起了彼此連接的紐帶,為創新創業人才提供了交流碰撞的平台。”黃琪玉表示:“共享職工之家不僅要建起來,更要轉起來、活起來、強起來。”他強調,要大力打造“十分鐘服務圈”,不斷提升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使工會真正成為最可信賴的“職工之家”。

現場,黃琪玉和同行的工會干部共同為福大怡山文創園共享職工之家揭牌。據悉,到目前福建省已建成共享職工之家104個。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丁文清,福州大學黨委書記張天明,福州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陳曄參加活動。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