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保護

我國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3.3件

杜鑫

2020年01月07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2019年全年共授權發明專利45.3萬件,實用新型158.2萬件,外觀設計55.7萬件﹔國內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3.3件,提前完成國家“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這是記者從今天在京舉行的全國知識產權局局長會上獲悉的。

此外,2019年注冊商標640.6萬件,有效商標注冊量達到2521.9萬件,平均每4.9個市場主體擁有1件注冊商標﹔累計批准地理標志保護產品2385個,注冊地理標志商標5324件﹔專利、商標質押融資總額突破150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持續提升,高價值專利審查周期壓縮至17.3個月﹔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壓縮至4.5個月,超額完成國務院確定的年度目標任務。專利審查質量用戶滿意度指數達到84.8分。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達到78.98分,再創新高。全年累計減免專利商標相關費用79.3億元。中國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中的排名提升至第14位。

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表示,2019年知識產權在國家治理中的作用更加凸顯,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知識產權塑造良好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取得新進展,知識產權支撐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加有力。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