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甘肅

甘肅省總幫扶一年多 讓祖祖輩輩“黑漆漆”的窮山溝變了樣

——井兒村,過了一次“史上最亮”中秋節

康勁

2020年01月07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曾經,貧困村井兒村村裡村外“黑漆漆”,村民們的心裡也“不亮堂”。在井兒村的脫貧路上,甘肅省總工會作為幫扶單位,派出工會干部,吃住在村裡,奔波在地頭,從想方設法為村裡安裝太陽能路燈開始,多方籌集資金,實施多項幫扶項目和惠民實事,助力貧困村亮堂堂地實現美麗蛻變。

“村裡的路燈亮了,晚上出門再也不怕黑了,今年能過一個亮堂堂的春節!”隆冬時節,夜幕降臨,井兒村村民魏成斌吃過晚飯就出門張羅迎新活動,在他看來,村裡道路兩側和新居民區的幾十盞太陽能路燈,照亮的不僅是彎彎曲曲的山路,更是一條溫暖人心的“小康路”。

井兒村位於甘肅隴西縣宏偉鄉,距縣城58公裡,離鄉政府還有5公裡盤旋山路,是縣裡“貧中之貧”的偏遠鄉村之一。

2018年8月,在脫貧攻堅最緊要的關口,甘肅省總工會機關干部曾朝政被選派到井兒村,擔任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兼第一書記。當時,全村有未脫貧的建檔立卡戶95戶377人,貧困發生率高達32.6%。2019年底,井兒村各項指標通過市級驗收,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

如今,那一盞盞新立起來的路燈,見証著井兒村這一年多裡不平凡的脫貧之路。

希望之燈

“人都去哪了?”初到井兒村,借著朦朦朧朧的月色,曾朝政深一腳、淺一腳越走越揪心。

這個典型的深度貧困村有279戶1149人,竟然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未脫貧,進門入戶摸底,數來數去留在村裡的人口不足300人,而且多是55歲以上的老弱病殘。

偏遠的地理環境、惡劣的自然條件、延續千年的貧困面貌,缺資金、缺技術、缺勞力、缺技能等因素嚴重制約著井兒村的發展。吃住在村裡,奔波在地頭,曾朝政最深的感受是,村裡村外“黑漆漆”,村民們的心裡也“不亮堂”,對脫貧致富缺乏信心。

要讓村民看到希望,就先從戶外照明著手!但是,安裝路燈,錢從哪裡來?曾朝政幾經周折,聯系到一家愛心企業——蘭州寶垠電力工程公司,這家企業為井兒村捐贈了10盞太陽能路燈,價值5萬元。

2018年的歲末,經過與村“兩委”協商,首批路燈安裝在群眾健身廣場、井兒小學、“五保家園”養老院和3處易地搬遷安置點。快過年了,在外打工了一年的村民們陸續返鄉,還沒進村,遠遠就望見一盞盞明亮的路燈,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歡快的山歌。

曾經天黑不出戶的村民,在晚飯后也走出家門,像城裡人一樣跳一首廣場舞,年輕小伙子們在籃球場上來一場鄉村籃球賽,大爺們三三兩兩聚在一起吼幾嗓秦腔……

“全亮”之盼

“曾書記,給我們家門前也裝一盞路燈吧!”不斷有村民提出新要求。曾朝政心中欣喜,卻也為難。

喜的是,駐村近半年,省總工會幫扶22萬元購置了兩台拖拉機和青貯飼料機等各類農機,曾朝政又籌資3萬元建造起農機車庫,農機專業合作社的成立指日可待。同時,新張羅起來的村級電子商務服務站也開始運轉,井兒村的馬鈴薯、胡麻油正源源不斷銷往外地。全村上下脫貧致富勁頭正足,正盼望有人再加一把“火”。

難的是,和一家新能源企業談捐贈,溝通了3個多月,對方態度越來越冷漠。就在此時,自己的“小家事”也接踵而來。

駐村不久,曾朝政不放心剛剛懷孕的妻子一個人在家,曾帶著妻子一起住到村裡。

2019年7月,為村民趕牛的時候,曾朝政從山坡上摔下來,從頭到腳都是傷。堅持工作了1個多星期,他一瘸一拐去村委會請假,說要回趟蘭州。村主任說,“你回去吧,養養傷。”曾朝政說,“不是,是我老婆明后天就要生孩子……”6天后,曾朝政抱著出生僅3天的兒子親了又親,淚別家人,回到井兒村。

“小曾,現在正是‘啃硬骨頭’的時候,千萬不能鬆勁啊!”隴西縣委副書記馮繼波也是甘肅省總派來的挂職干部,一面進村給曾朝政打氣,一面出主意想辦法。

曾朝政托親戚、找朋友,把井兒村正在發生的變化和村民對路燈照明的期盼,編成一條條微信發向各個企業。一片誠心終於在2019年9月感動了陝西萬壽源環保科技公司相關負責人。對方決定捐贈總價值10多萬元的50盞新型太陽能路燈。

夜深人靜,寫完駐村日志,曾朝政翻看手機裡妻兒的照片,禁不住潸然淚下……

奮進之光

經過一個多星期的施工,50盞太陽能路燈趕在中秋節前全部安裝到位,實現了井兒村3個自然村重要路口和居民聚居區的“全亮化”。祖祖輩輩“黑漆漆”的窮山溝,過了一次“史上最亮”的中秋節。

夜深了,井兒村的老支書李琳還在到處走走看看,不肯回家休息。他說:“一盞路燈看似小事,但在我們心目中就是大事!它點亮了我們脫貧致富的希望之路。”

一年多來,在井兒村整村脫貧摘帽的沖刺路上,甘肅省總工會作為幫扶單位,多方籌集資金128萬多元,為井兒村實施了危房改造、薯種改良、飼草加工、農機服務等19個幫扶項目和16件惠民實事,助力貧困村實現美麗蛻變。

駐村一年多,曾朝政用一件件看得見、摸得著的好事、實事,改善了民生,匯聚了民心。他協調落實中藥材補貼資金,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引導實施300畝冬花種植基地項目﹔落實發放工會創業扶持借款資金12戶20萬元,用於發展壯大養殖業等。

“2019年如期脫貧,2020年奔小康,讓村民過上更幸福的生活,這就是我們駐村干部的奮斗目標。”曾朝政說。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